踔厉奋发启新程 笃行不怠向未来——盘点2021,六大举措推动大邑中学提质增效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2-02-01 11:27:22
\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满怀豪情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2021年,学校围绕大邑教育综合改革“1511”发展思路,以“五好”(好学校、好校长、好教师、好学生、好的教育生态)目标为引领,以“十大品牌工作”为抓手,坚持“造就自主发展的人,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践行“得法养习、自主自立”的校训,按照“不断深化课堂、实验班改革,提升德育品牌、师生成长环境,抓好教师队伍建设、省一级示范校创建的“2211”工作思路,落实“双减”政策,强化“五项管理”要求,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荣誉展播

  2021年,学校在上级组织和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下,在家长的支持下,学校教育教学、德育工作、校园环境改造、群团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

大邑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大用调研教育教学、高考考场布置情况

\

大邑县副县长向征调研疫情防控、安全管理工作

\

大邑县原副县长薛燕(现任双流区副区长)调研疫情防控工作

   主要荣誉:大邑中学党委获评成都市优秀基层党组织,获评成都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优秀学校及进步最快学校;获评大邑县教育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一等奖,大邑县初中教育教学质量一等奖,大邑县依法治校工作先进集体,大邑县教育科研先进学校;被清华大学授予2021年生源学校。

\

\

   师资过硬:教师陈静(历史)、裴芸荣获成都市特级教师称号,曹宇获成都市“优秀班主任标兵”称号,王波获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称号,母建民获四川省对口帮扶先进个人称号、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何龙杰获成都市优秀党务工作者,鄢蒙获成都市教坛新秀称号,王姝厂获成都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尹华雄获成都市优秀支教教师、成都市对口帮扶藏区工作先进个人称号,胡婉波、刘源荣获大邑县“首席名师”称号,27名教师获得市县各级荣誉称号。

\

\

  教学科研:我校教师在省市级发表和获奖的论文有180余篇;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和“信息技术与课堂融合大赛”中,30人获得市级奖项;8人参与省市级课题,50人申报参与校级课题。

  桃李天下:我校学生杨丽莎、李欣憶、侯宝泉、王陈、李韵菥、傅瑞佳、汪菲羽、张婉钰在“中华经典诵写讲演系列活动”获“写经典”大邑赛区特等奖,21名学生获县一等奖;在“我的幸福家庭”征文比赛中,柳文颖、李澄江、周瑷丫、余礼豪获县一等奖;在成都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中,李愉霖获成都市二等奖;在成都市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中,郑浩获成都市三等奖;在四川省“2021年中华经典诵写讲演” 系列活动中,张婉钰荣获三等奖;在成都市第13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中,张丰羽荣获艺术类作品(绘画组)二等奖;在2021年“奔跑吧,少年”青少年羽毛球锦标赛中,钟钧天获双打亚军;在大邑县高中生校园足球联赛中,女子组获得亚军。

\

\

  举措一

  党建引领  潜心笃教

  一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会党百年奋斗的光荣历史,做到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将党建与立德树人深入融合,党建与业务双促双赢,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增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理论水平、教学技能和教学实践能力。学校党委被评为成都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第五支部评为大邑县优秀基层党支部,2人分别获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称号,3人获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

\

  举措二

  立德铸魂 五育融合

  学校德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抓好“十大品牌”建设”,全面实践“生活自理、行为自律、人格自立”的三自育人模式,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要求,强化五育融合,通过励志育心、强身健体、竞赛提质、劳动历练、文化养性、尚美陶冶等活动,实现学生全面发展。

  德育为先  育人为本

  01

  “爱国”、“责任”、“感恩”、“担当”成为本年度德育主题教育活动的关键词,开展系列活动,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引导学生根植红色基因,培养感恩意识、责任担当精神。

\

  体育锻炼 强体炼志

  02

  为增强学生体质健康、培养学生体育技能,我校开展一系列专项体质提升活动,创新性实施“课程教学+阳光大课间+精品赛事”工作模式,切实提升体育锻炼的实效性。

\

\

  劳动砺心 实践促长

  03

  坚持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文化知识与劳动实践的结合,让学生明白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的道理,在劳动实践中感知生活、收获成长,让劳动教育真正为学生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基。

\

  美育熏陶  陶冶情操

  04

  学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的培养,通过多种形式的文艺活动、社团活动,切实加强和提升美育教育,用美纯洁道德、丰富精神世界。

\

  举措三

  落实“双减”政策  提升教育教学实效

  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做好三个提升: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作业设计质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努力提高我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

  举措四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推进教育优质发展

  2021年,大邑中学以《大邑教育综合改革“1511”发展思路(2021-2025)》为统领,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着眼于突破教师专业发展的瓶颈,探索教师共同体“1+6”模式建设路径,即文化引领+6个共同体研修——名优骨干教师共同体、青年教师共同体、学科教研共同体、校际研修共同体、跨学段教研共同体,以及基于“互联网+”的各类网络学习共同体。关注点从教师个体培养转向全体教师共同追求发展,以党建引领增强教师凝聚力,提升教师归宿感、认同感,组建一支“有情怀、有温度、有高度”的教师团队,为实现美丽而有温度的大邑教育贡献智慧和力量。

\

  举措五

  硬件设施提升改造

  2021年,学校在着力提升教育教学品质的同时,倾力对学校硬件设施提升改造。集游泳馆、图书馆、篮球馆、音乐厅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楼顺利竣工,已进入内设安装阶段;学校东、西大门,办公楼,大德楼和大智楼等区域校园景观、文化标识得到全面改造和提升;篮球场全部更新换代,运动设施更加完善;学生宿舍全部安装空调;教育教学环境更加优化,师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

\

  举措六

  加强安全管理  建设平安校园

  安全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要务。2021年,学校安全工作紧紧围绕“为教育教学保驾护航,为师生员工保驾护航”的宗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季节性传染病防治、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教育、防溺水安全、法治教育、防诈骗教育、消防应急演练、食品安全卫生、学生心理危机筛查等各项活动中,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形成了“安全意识自养,安全行为自律,安全危机自救”的良好氛围。

\

  金牛昂首高歌去,玉虎迎春喜气来。回首2021,意义非凡,展望2022,信心满怀。走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学校全体教职工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走好守初心使命的“赶考路”,共筑高质量发展的“强校梦”,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聚精会神抓质量,一心一意谋发展,奋力谱写大中教育发展的新篇章!(四川省大邑中学)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新春慰问送祝福,岁寒情深暖人心—萍乡市翠湖小学开展春节前走访慰问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