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优引领明方向 校本研修共成长——发自成都市双流区双华小学的报道

来源:作者:时间:2021-10-21 21:57:14
  2021年10月15日,迎着柔柔的秋风,带着丝丝的凉意,成都市双流区双华小学开展了“四课”活动之名优教师示范课暨校本教研语文、数学课例研讨活动。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周林教授到校指导,成都市双流区双华小学校长石彩霞、副校长龚能全程参与研讨活动。

\

  首先,一年级语文教研组长杨翠瓶老师带领1.1班孩子执教《对韵歌》。

\

  杨老师从《笠翁对韵》的韵文听读欣赏引领孩子们感受国学经典的韵律节奏美,再到老师美美地配乐示范朗读,最后让孩子们自己带着感悟自由朗读,整堂课书声琅琅,韵味悠长!

\

  教学中,杨老师重视起始年级孩子的自主和合作学习的能力培养,让孩子们在自主尝试、同伴互助的形式下,开展识字教学。

\

  孩子在课堂上,专注地聆听老师和同伴的分享,有序地开展学习活动,在充满“语文味”的世界中漫步。

\

\

  然后,一年级数学教研组长余睿希老师带领1.4班孩子执教《下课啦》。

\

  余老师从孩子们的生活经验出发,设计多个有趣又贴近生活实际的学习活动,各环节紧密相扣,贴合本课学习目标。

\

  本堂课中,学生通过看一看,说一说,画一画、摆一摆的形式,明确了在比较的过程中,“起点相同”的重要性,知悉了“对齐起点,拉直线条”的比较方法,理解了在比较中寻找“参照物”的意识。本堂课余老师注重引导、尝试、发现、归纳的教学方法,创设情境,激发学生自主探究的兴趣,整节课气氛浓厚,反响热烈。

\

  在观课的过程中,其他老师也没有闲着,而是领着各自的任务开展着课堂观察和记录。

\

\

  课后,各教研组老师根据观察的不同维度进行数据的统计、现象的梳理、原因的分析,从而提出改进建议。

\

  以这样的方式进行观课、评课,老师们的目光不再仅仅局限于教师的“教”,而是转向关注学生的“学”,重视留心课堂上到底发生了什么,用课堂观察实证来反思教学活动,改进教学预设与实施,从而提升课堂学习效果。

\

  最后,周林教授针对语文课例的呈现,对语文校本教研提出几点指导意见:

  1.把课堂还给学生,首先应该是把学材还给学生,所以教师要深度解读教材,研读教师用书,把教材的学习材料充分地体现在学习活动之中。

  2.教师在课堂上,应充分做好学习活动的引路人,但是要把路留给学生自己走,也就是说要注重学生的独立学习和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

  3.教学有法,但无定法,在教学改革的道路上,每位教师都可以进行多方面大胆的尝试。

  周林教授针对数学校本教研提出几点指导意见:

  1、课堂板块化教学模式继续深入,借助活动促进学生的动手操作、自主学习的能力,重视学生在经历中学习数学知识。

  2、学生的独立学习与合作学习做到相互融合,合理调整。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生生互评,落实独立学习,培养学生学习能力。

  3、“少试讲,多实验”,同时在年级内开展专项诊断性观察,推动数学教学、教研工作的质量提升。

\

  石校长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提出几点希望:首先,她肯定、感谢了两位老师以及背后教研团队的辛勤付出。然后,她向所有老师继续坚定了我校课堂教学改革的方向,即教学评一致性背景下基于学科素养提升的课堂教学改革,依托校本教研共同体,重塑教研文化,锤炼学科教师,提升教学专业能力。最后,以语文、数学校本教研的改革为先锋,逐渐辐射渗透其他学科,让各学科教师都能以学生本位,以培育学生的学科素养为基点,实现核心素养的全面发展。(唐玲   李慧)

  

\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童心向党 永远跟党走——大邑县悦来镇学校开展少先队建队72周年主题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