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中江县宏法寺 【爱国爱教】——释照源 住持

来源:作者:时间:2021-10-18 12:55:19
  宏法寺位于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境内,座落在冯店镇(与场镇毗邻)龙潭村1社一座名叫“雨台山“的山岗上。相距“英雄黄继光”的故乡中江县城55公里,德阳市70公里,成都市60公里,距沪蓉高速成南段出口2公里,属成都“一小时经济圈”内的一座古刹。

\

  据北京博物馆史藏资料《马边厅志略--绵阳县志 (中江县属绵阳管辖)记载。宏法寺始建于明崇祯年间,原名川主庙,是纪念李冰治蜀水之祠。当时占地数十亩,是绵阳、遂宁、射洪、三台、金堂、中江、成都诸地区祈雨之禅处。每逢天旱,各地五老七贤诸信众至祠祈雨,多有灵验,故名“雨台山”。明崇祯时,中江县尹刘体仁曾作诗,对当时川主庙祈雨盛况赞道,“略有平坡劈草来,小祠应合建灵台,偶逢旱魃祈甘雨,立午高羊走迅雷。山不在高神异著,民之报本醮筵开,来年更复钟人杰,万丈光芒烛斗魁”真可谓盛况空前!

\

  当代高僧赞“恰到天造的佛地,就是一个乌龟地,前边有四象之龙头,后边有个大乌龟壳,很好,天造的一个佛地,希望只地多多保护多多开发,有识之士共同修佛”。

\

  斗转星移,历史变迁,原“川主庙”在2012年12月17日,经中江县主管部门正式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易名为”中江县宏法寺“,寺庙再度振兴,日益增辉,成为八方信众修身养心的一方净土,成为八方百姓的心理健康,身体健康,家和美满,社会和谐的美好乐园。

  宏法寺现有观音殿,大雄宝殿,原川主殿,地藏殿,舍利塔,供信众礼佛。

  宏法寺有一棵非常有灵气的黄桷树,感恩吕官品(健在)、刘仲生、唐克元、倪天福等四位信众于1963年正月初二将黄桷树枝干插在大萝卜上,为弘法寺培植了一颗非常有灵气的黄桷树。距今(2021年)它的树龄虽不足60岁,而她的树干周长却已达360厘米,目前它长势茂盛,树冠笼罩了半个宏法寺。

\

\

  中江县宏法寺原川主庙座落在大莲花上,具有悠久的历史。

  领导关怀:四川省佛教协会王增建一行到宏法寺调研;四川省德阳市统战部副部长彭学华2020年8月17日到宏法寺调研;中江县统战部长周勇2021年1月21日到宏法寺调研;中江县民宗局的局长陈远文到宏法寺指导工作;中江县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向林东指导工作;中江县统战部副部长许名松2020年12月10日到宏法寺指导工作;中江县冯店镇党委书记曾开明2020年12月1日到宏法寺检查工作;中江县冯店镇党委、政府许坤一行到宏法寺检查工作。

\

  由于各级领导对宏法寺的关怀和重视,八方信众的支持,加上释照源住持的潜心学佛,修行精进,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社会的认可。2019年由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拔专款修建了一个规范的“五观堂“(全省只有几个寺庙获此殊荣)。

  财务管理:宏法寺成立了财务管理领导小组,负责各项收支的审批和监督。管理机制健全,设有专业会计,专职出纳,实物保管,功德箱由居士专管。严格按照《会计法》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做到帐务、资金、财物分管,坚持收支两条线。保持账务清楚,有条不紊,坚持做到财务公开,实行定期公布。

\

  宏法寺发展规划:主线:山顶(龙头)西方三圣 、钟鼓楼、藏经楼、观音殿、大雄宝殿,山门(四大天王)、牌方;东线:五观堂、僧房、文化部、医药研究部、办公大楼;西线:居士林、居士房、居士素食馆、接引殿、李斌父子纪念馆、川主殿;停车场东西各一个,念佛堂一个,卫生间共6个,休闲亭8个,放生池1个(龙王塘),公路:修佛道20米宽,2.8公里。

  宏法寺释照源住持,俗名(蔡锡学)年轻时应征入伍在西藏后勤部工作;先后被评为“五好战士”等荣誉称号;退伍后回到成都市金牛区武装部兼后勤工作;继而又调至地方国营单位;释照源法师因缘出家修行,分别拜上清下定,上维下印,上寂下光为师,一心学佛,修行。并得到九华山上能下行,昭觉寺上清下定,五台山上圣下一高僧的受戒。

\

  释照源住持曾讲到:后疫情阶段做好对各地区的佛教文化交流学习中践行“人间佛教”思想,庄严国土,利乐有情,维护宗教和睦,民族团结为己任,推动社会文明与进步。

  中江宏法寺与释照源住持   荣誉奖牌、证书【部分照片】

\

\

\

编 辑:黄 静   图片:徐 慧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10月16日·整装时代,星耀鹏城 | 东易日盛深圳分公司盛大开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