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温室小红花 争当全能"慧美"娃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10-13 11:18:59
  为让孩子具备一定的生活基本技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2021年10月9日下午,中江县小南街小学校举行三年级"慧美少年”劳动技能大赛活动。

\

\

  三年级的孩子们个个异常兴奋,一下课就三五成群地围在一起把红领巾解了又系好,系好又解开,甚至好多同学还蹲在地上解鞋带,系鞋带,为最后的比赛做着充分的准备。

\

\

\

  下午大课间活动时,孩子们在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背着书包、排着整齐的队伍来到操场,每班分两排坐好。

\

\

  看,他们的笑脸多么自信呀,一个个志在必得。

\

\

\

  钟婷老师宣布了比赛项目:系鞋带、系领巾和整理书包。孩子们都认真聆听着比赛的要求,一个个摩拳擦掌,蓄势待发,只等那一声"比赛开始"。

\

\

  在孩子们的期待中,系鞋带比赛开始了,孩子们蹲在地上先将鞋带解开,一个个手捏着鞋带,钟婷老师一宣布开始,孩子们就有条不紊地行动起来。你看,有的孩子动作熟练,不到5秒钟就系好了一个蝴蝶结;有的孩子略显生疏,但他们丝毫不慌乱,将鞋带系得整整齐齐;还有的孩子显然还没学会,把两根带子缠来绕去,怎么也穿不进去,不过他们不灰心,在3分钟最后十秒时,也终于自信地站起来了。也许这三分钟很短,但他们自信的小脸上写满了成功的喜悦。

\

  比赛第二项是系红领巾。孩子们坐得端端正正,把鲜艳的红领巾平铺在腿上,当主持人宣布比赛开始时,孩子们个个动作娴熟,先把红领巾折了两折,然后迅速戴在脖子上,并把红领巾两端搭在一起,迅速穿、插、拉、抻,流畅地完成了这一套动作。大多数孩子系好后还把衣领整理好,满意地对自己竖起大拇指!

\

  比赛紧张而又有序地进行着。整理书包的项目开始了,孩子们先把书包里的东西拿出来放在椅子上。当主持人宣布开始时,大家立刻行动起来,各有各的归类法:有的按书本大小分;有的按学科种类分。在孩子们的巧手之下,倾刻之间,乱七八糟的书包变得整洁了。

\

  比赛结束了,虽然时间很短暂,但我们的收获一定是满满的。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生活自理能力将会大大提高,也将学会更多的生活技能,感受到成功的喜悦和劳动的乐趣,比赛意识和集体荣誉感也将大大增强。(邓丽)

  

\

 

  

\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酷培®AI—顺从时代新的教育机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