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越”千里 “蓝鹰”翱翔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10-11 21:50:09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东西部协作战略,推动绍兴乐山在职业教育和蓝领人才培养协作方面的全面合作,深度推进东西部职业院校、企业协同培养适应绍乐两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蓝领雄鹰”,实现学生高质量培养、企业高质量招才、学校高质量办学。2021年10月10日上午绍兴—乐山东西部协作“蓝鹰工程”(诸暨-沐川试点)启动仪式在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隆重举行。

\

  启动仪式现场

  乐山市委副书记蒋刚,市政府副市长陈长明,市委副秘书长罗雪兵,市教育局局长成定彬,沐川县委书记余斌,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星,绍兴市驻乐山市工作队队长、乐山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军卫等领导出席本次启动仪式。浙江申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何建东,浙江万安科技副总经理李建林,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基地总经理童川,浙江和瑞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建,以及诸暨市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企业代表,教育系统代表,媒体代表,乐山市经信局、市经合局、市人社局和沐川县委、县政府相关负责人,沐川县有关部门和沐川职中全体师生,家长代表共计1800余人参加。

\

\

\

\

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星主持启动仪式

  首先县委书记余斌向“蓝鹰工程”启动仪式致辞。余书记代表中共沐川县委、沐川县人民政府和25万竹乡儿女,向远道而来的绍兴市、诸暨市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莅临沐川指导工作的蒋刚副书记、陈长明副市长以及市级部门的负责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今天启动仪式的各位家长及同学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

  余斌书记致辞

  余书记讲到: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沐川县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描绘了沐川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站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新起点,沐川坚持“旅游兴县、产业强县”工作主线和“绿色发展、追赶跨越”工作基调,正在加快向建设乐山南向开放发展新高地、绿色经济发展强县、休闲康养宜居城的“一地一县一城”奋斗目标奋力前进,沐川未来可期。

  诸暨-沐川“蓝鹰工程”试点的正式开启,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地职业技术教育互通有无,实现优势教育资源互补,促进两地合作向更深层次迈进。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借力诸暨优势,加快推动沐川职中的转型发展,为沐川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技能型人才。我们将严格按照相关协议要求,主动履行义务、担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

  余斌书记致辞后,在赵星县长主持下,诸暨市技师学院与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现场签订了校校合作协议,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申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和瑞酒店管理有限公司4家企业分别与诸暨市技师学院和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进行了三方签约,4个企业订制“蓝鹰工程”冠名班—诸暨海亮集团班、诸暨万安集团班、诸暨和瑞温德姆班、诸暨申科控股集团班班主任和合作企业负责人共同为冠名班揭牌,企业和学校代表分别作了发言。

\

  校校合作签约

  

\

 

  校企合作签约

\

  “蓝鹰工程”冠名班揭牌

  

\

 

  “蓝鹰工程”冠名班揭牌仪式企业代表发言

  

\

 

  学校代表发言

\

蒋刚书记宣布“蓝鹰工程”正式启动

  最后市委副书记蒋刚宣布绍兴-乐山“蓝鹰工程”正式启动。

\

  我们相信有县委县府的关心和支持,县教育局的坚强领导和绍兴、乐山各级部门、各位同仁的鼎力相助,沐川职中全体师生一定不负厚爱和信任,我们将以东西部协作“蓝鹰工程”试点为机遇,坚持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学宗旨,“产教融合、校校联盟、校企合作、人才共育、制度创新”把“蓝鹰工程”诸暨-沐川试点工作做扎实、做优异,为沐川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沐川教育力量,为打造东西部协作示范品牌,推动东西部职业教育和蓝领技术人才培养使用高质量协作贡献“沐川经验”和“沐川方案”。为实现创办乌蒙山区中职名校的美好愿景而砥砺奋进!

\

“蓝鹰工程”简介

  在新一轮东西部协作中,浙江省绍兴市与乐山市确立东西部协作关系。在两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下,浙江省驻乐山帮扶工作队与两地相关部门共同谋划了“蓝鹰工程”实施方案。旨在以该工程为抓手,深度推进东西部职业院校、企业协同培养适应绍乐两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蓝领雄鹰”,即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最终实现学生高质量培养、企业高质量招才、学校高质量办学,为推动东西部职业教育和蓝领技术人才培养使用高质量协作提供绍乐方案。

  “蓝鹰工程”具体包括“蓝鹰之星”培养计划、“蓝鹰之师”领航计划、“蓝鹰之梦”创新计划三大行动计划。

  “蓝鹰之星”培养计划将采取绍乐两地校校联盟合作办学,校企合作订制办班及产教融合基地共建等方式,充分发挥两地院校专业学科优势特点,以主导产业和优势专业为纽带,以紧缺型、技术型岗位为主体,通过校企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制订专业教学标准,互设一批企业实习(实训)以及就业基地和生产性实训基地等方式,实现蓝领人才培养与两地企业或主导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共同培养中高端蓝领技术人才。

  “蓝鹰之师”领航计划将聚焦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云计算与大数据运用等绍乐两地战略性重点产业领域和民生紧缺领域专业,共同打造30个示范性职业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重点支持教学创新团队成员和骨干教师成建制、分批次组织创新团队赴浙江省培训、研修访学。定期选派绍兴市职业院校和企业技术骨干双向挂职交流,示范引领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助推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

  “蓝鹰之梦”创新计划将围绕绍乐重大产业布局、重点领域发展,在招生与招工、学习与工作、教学与实践、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获取、资源建设与共享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度创新合作。通过创新协作机制、组建发展联盟、区域协同推动中高职人才贯通培养体等,实现东西部职业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动发展。

  本次参与实施“蓝鹰工程”诸暨-沐川试点的诸暨市4家企业,身份不一般: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诸暨和瑞温德姆酒店是全球知名连锁酒店品牌企业,浙江申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浙江知名企业。

  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作为“蓝鹰工程”实施试点学校,目前开设了诸暨海亮集团班、诸暨万安集团班、诸暨和瑞温德姆班、诸暨申科控股集团班4个企业订制冠名班。目前诸暨市技师学院已派两名专业教师到沐川县中等职业学校机械加工技术专业支教。此外,合作企业每学期将派人到校为学生开展企业文化、职业规划、岗位鉴定讲座。学生毕业后,能升学的有望到浙江相关学校学习取得大专文凭,愿意参加工作的可以通过岗位鉴定后到合作企业就业。(沐川职中)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暖心——国庆长假,绵竹职中专车接送彝区学生回家返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