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边的警花“老师”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9-10 13:18:19
  赵福娟,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边防检查处民警,2013年开始承担单位内部边检业务教学工作,2019年被评为云南边检总站边检业务类实战教官,期间参与了公安边防部队改革期间士兵培训教材《出入境边防检查》的编写及课件制作,承担了边检专业类转改新警教学任务,共计授课210余学时。

图片6.png

  提升教学水平 助力民警成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增强教学技能是做好教育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作为兼职教官,赵福娟同志深知自己存在很多不足,亟需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培养自己立足讲台的气场。于是她上网查看各类优秀教学视频,通过反复“临摹”,努力钻研授课方法,不断改进授课技巧,最终总结归纳出“小组竞赛教学”“案例教学”“通关教学”等多种能使课堂效果达到最佳的教学方法。有趣新颖又实用的教学法,为她在2021年总站全警实战大比武中荣获室内理论授课第三名的好成绩奠定了基石。

图片7.png

  秉承教育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教学的意义不仅仅是让民警获得知识能力上的提升,更应该传授给他们学习解决问题及难点的方法。她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她的课堂除了充斥着枯燥乏味的知识点,她还将“主谓宾阅读法”“谐音梗记忆法”“分类归纳学习法”“六要素写作法”等引入课堂,让民警感受到学习业务知识的奥妙,从而增强教学吸引力,提升了学习的效率和质量。

  忠诚履职尽责 奋力担当作为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日常工作中她始终坚信“一万个小时定律”,她高度重视专业理论研究,浏览证研网是她每天的必修课。通过长时间的学习思考,她撰写的《巧借身份证号码辨别南非护照真伪》《2011式中国验讫章细节特征介绍》等多篇证研文章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证件研究网采用;制作的《2011式中国验讫章真伪识别》课件被边检网络学院采用并评为精品课件;制作的《部分国家证件号码编号规则及应用》课件代表总站参加移民管理系统网络课程竞赛,在教学研究的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精彩篇章。

  供稿: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作者:徐健勋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腾冲边检站:国门一线的“教师们”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