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边检站:国门一线的“教师们”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9-10 13:17:41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战时为警,训时为师,在边境国门默默奉献,是头顶国徽的警营“园丁”,也是实战中的“尖刀利刃”,他们在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大考中认真履职,又肩负教学育警的职责,他们就是警营中的实战教官!

图片4.png

  他认真研究手铐、警棍、催泪喷射剂、强光手电、防割手套等装备特点和使用技巧,充分发挥“一警多能”作用。作为一名实战教官,字学军同志清楚的知道,功夫在课外,要给学员一滴水,自己先要一桶水。他在坚守战“疫”一线的同时,认真撰写教案,精心施教,将自己的知识悉数传授给学员。为了使理论更好地联系实际,他利用休息时间开展调研,改进教学方法,从“灌输式”教学向开放式、启发式、探讨式方向发展,为民警的生命安全、执法执勤的规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片5.png

  “一线查缉核验工作是出入境业务最基本的工作,也是我们移民管理队伍的立身之本。”片马口岸李宇这样说。身为执勤队副队长,李宇除了处理队内的日常事务之外,还负责平日里对执勤民警的业务授课。他根据每个人的性格特点及任务实际制定学习方式和计划,制作课件、走上讲台进行培训,业余时间进行自学,研究时事和各国出入境法律法规动向。他对待工作的纯度很高,他说:“科学技术在不断发展,各国出入境证件的防伪技术也在不断更新,每天都有新的法律法规在出台。只有通过不断的传授知识,让民警学习更多的内容,才能面对更高的挑战。”

  其实,在我们的队伍中,还有很多这样的“教师”,他们在辛苦工作的同时,将自已工作中积累多年的经验,言传身教,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其他同志,帮助他们更快、更健康地成长。教师节到了,向他们送上一声问候吧!

  供稿:腾冲出入境边防检查站

  作者:施海江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难忘师恩 情暖校园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