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学子研发煤矿井下险情探测的智能防爆机器人助力煤矿安全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9-01 12:07:09
  我国已成为世界煤炭生产和消耗的第一大国,同时,也是发生煤矿安全事故频发的国家之一,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和巨大的经济损失,尤其是在矿难事故发生后,由于矿难原因和矿难现场情况不明,增加了救援工作的难度以及发生二次事故的可能性,救援人员在抢险中遇难的情况时有发生。现有的机器人,只具备日常巡检功能。从根本上无法切入煤矿井下险情探测市场。煤矿安全作为煤矿类企业发展的刚需,煤矿井下险情探测领域市场需求较大,未来,煤矿安全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仍是一片蓝海。

  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学子研发煤矿井下险情探测的智能防爆机器人,助力煤矿救援安全。

  “安全精灵”煤矿井下险情探测智能防爆机器人旨在解决矿难后在确保救援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实施高效率救援,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改善多事故,高危险、低效率的矿井探测行业痛点,本产品采用轮胎与机械腿双执行结构,可适用于各种复杂地形环境,并配备轮胎提升装置,在使用机械腿行走时,可将轮胎提升收纳入整体支架中。采用多种高精度传感器,对煤矿内各项数据检测更加准确,并采用有线和无线相结合的方式,以便更好完成数据传输。

\

\

  煤矿井下险情探测的智能防爆机器人具有智能化、实用性及良好用户体验,目前已申请2项软件著作权,拥有5项专利,荣获“建行杯”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西赛区金奖,获得多家煤矿类企业的关注并有合作意向,预计不久就会签订合作协议书。下一步,该项目将与相关生产厂家开展更多合作,对井下救援机器人进行多方演练和迭代,条件成熟后推广应用更多领领域。

  我国对安全生产问题越来越重视,减少煤矿事故后救援人员伤亡更是成为大众所期,本项目应运而生,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及过硬的技术支撑,有很好的营运前景。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卓越教育集团(03978.HK):转型机遇正当时,多元业务齐发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