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威雅:“世界学者杯”全球赛载誉归来,向耶鲁大学冠军总决赛发起冲刺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8-11 11:15:27
  骄阳似火、铄石流金的7月中旬,刚刚结束学年末考试的六位女生,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了世界学者杯全球赛——上海站的比赛中去。

\

  ▲徐同学(Eva)、夏同学、朱同学、周同学、徐同学(Lina)、范同学和指导老师Tim Skyrme合影

  梦开始的地方

  No.1

  Where the dreams begin

\

  坚持向着光的方向行走的人

  将会成为最耀眼的存在

  2020年10月,夏同学和朋友们敲开了学校负责拓展课的老师Eileen Tamati女士办公室的门。

  这位性情豪爽、风风火火的拓展课负责老师,同时也是夏同学和徐同学(Eva)所在的Somerville学院院长。Tamati女士在了解到这群高年级孩子想要参加世界学者杯的意愿和决心后,很快就恢复了高年级的世界学者杯拓展课的排课设置,并帮助她们联系参加了11月在宁波举行的世界学者杯区域赛。

  想要去看世界的梦想,从这里起航。

\

\

  在这逐梦的第一站,六位女生开始崭露头角。徐(Lina)同学甚至因为其精彩的辩论表现,在世界学者杯宁波区域赛的闭幕式上被挑选上台参与辩论表演赛。

\

\

  结束学年末考试后,为了备战世界学者杯全球赛,向耶鲁大学的冠军赛资格发起最后冲击,女孩们做起了精心的准备,甚至共同整理了107页笔记!

\

  从区域赛到全球赛,从100人的舞台走到1500人的学术竞技场,她们与来自中国的各大顶尖队伍“华山论剑”。她们舌战群儒、妙笔生花,顺利斩获多项大奖。夏同学更是获得了个人写作环节排名第一的好成绩。

\

\

\

\

\

  2021年世界学者杯的主题:A World Renewed —一个重建的世界!

  世界需要“重建”!

  一场席卷全球的病毒肆虐让人与人、心与心的距离越来越遥远;绿色锐减,而吞噬绿色的,正是人类自己发展模式中对自然资源的掠夺性、破坏性开采;大国之间的零和博弈让身处地球村的我们无一“幸免”。

  世界“重建”的过程是艰难的。此时此刻,中国人在不同的战场上拼搏着。无独有偶,世界学者杯的小学者们也同样如此。

  薪火不辍,桑蚕旧华……培养学生成为兼具中国情怀与国际化视野的世界公民,正是我们的希望。学生们踮起脚尖,向更高处探索,永不餍足。下一站,耶鲁!去感知不同的文明力量,去代表中国展示年轻一代的风采。

  全球赛载誉而归

  No.2

  Global Round Awarded Pupil List

\

  学科挑战奖Challenge Subject Scholars

  1 Silver Challenge Medals

  art | A. Fan

  his | J. Zhu

  spc | A. Xia

  个人综合高分奖Champion Scholars

  Senior Silver Medal

  No.93 - Team 983- A. Fan

  Senior Gold Medal

  No.36 - Team 984 - A. Xia

  学校优秀学者School Top Scholars

  Senior Division

  Wycombe Abbey School Changzhou - A. Xia

  优胜入围团队Qulifying Champions Teams

  Senior Silver Medal

  No.89 Team 983 - A. Fan, L. Xu, J. Zhou

  No.74 Team 984 - E. Xu, A. Xia, J. Zhu

  最佳论文Writing Champions

  Senior Gold Medal

  No.120 - Team 984 - E. Xu

  No.81 - Team 983- A. Fan

  Senior Trophies

  No.1 - Team 984 - A. Xia

  团队写作优胜Team Writing

  Team writing Senior Trophies

  No.9 - Team 984 - Wycombe Abbey SchoolChangzhou - E. Xu, A. Xia, J. Zhu

\

  最佳辩手Debate Champions

  Senior Silver Medal

  No.278 - Team 983 - L. Xu

  No.235 - Team 984 - E. Xu

  No.197 - Team 983 - J. Zhou

  No.75 - Team 984 - A. Xia

  No.44 - Team 983 - A. Fan

  团队辩论优胜Team Debate

  Senior Silver Medal

  No.74 Team 984 - E. Xu, A. Xia, J. Zhu

  No.49 Team 983 - A. Fan,L. Xu, J. Zhou

  世界学者杯简介

  No.3

  Intro to World Scholar's Cup

  源于美国,每年有来自140多个全球城市的5万名代表参与到这场学术盛宴中。每年世界学者杯会围绕一个主题(Theme),通过探究式等独特的学习方式,展开对涵盖科学、社会学、历史、艺术、文学、通识等六大学科领域的深度探究与竞技。

  耶鲁大学官方支持并承办冠军总决赛助力世界名校申请

  每年140+城市,近5万名代表同台竞技,全球排名

  围绕全球主题的跨学科学术挑战,涵盖科学、社会学、历史、艺术、文学、通识六大学科

  团队抢答、协同创作、知识挑战、学术辩论四大核心竞赛环节

\

\

  参赛年龄

  高中组14-18岁初中组11-13岁

  比赛环节

  团队抢答

  Scholars' Bowl

\

  这是一个非常激烈有趣的团队竞技项目,在主会场,所有团队齐聚一堂,每个团队有一个答题器。团队成员通过讨论,在规定的时间内,共同完成一系列富有挑战的题目。题目灵活,涉及范围很广,可能是跨学科、通识或是社会时事等。

  协同创作

  Collabrative Writing

\

  借文字之力,展思辨之美,每队有6个辩题,每个辩题分别涉及六大学科之一。每个同学要选择一个辩题且不可重复,从“赞同”和“反对”两个角度阐述自己的观点。比赛时,团队成员先进行25分钟的讨论,再用45分钟进行独立写作,并用15分钟进行复盘。

  团队辩论

  Team Debate

\

  15分钟准备时间,可使用电脑、平板和手机上网收集资料,并进行小组讨论。每位辩手有4分钟的时间表达自己观点并反驳对手,每组有90秒时间给对方辩友提出建设性反馈意见。

  知识挑战

  Scholars' Challenge

\

  此为个人赛。全部题目为选择题,涉及六大学科。每道题有 A-E 五个选项,只有一个是正确答案。但如不确定正确答案,可多选,只要答题中包含有正确答案,则可以获分(获分 =1/ 选项)。比如你选择了 3个选项,其中有一个是正确答案,则你的得分是 1/3 ,即 0.33 分。

  学霸?不止一面

  No.4

  Dreams Building,Dreams Chasing

  这是六位志趣相投,却又各有千秋的女孩。

  在生物竞赛、校际运动比赛上常代表我校“出征”的朱同学、谈吐优雅却酷爱嘻哈音乐的徐同学(Lina)、频频亮相音乐会,经验老到的演奏家周同学和徐同学(Eva)、在世界学者杯全球赛个人写作环节为论文配起了插图的夏同学、有些轻微社恐但却是热爱艺术的明朗少女范同学……似乎和大众刻板印象里只知道苦读的好学生相去甚远。

  来到“一点儿也不卷”的常州威雅,她们爱上了学习。在这里,学习方式、思想观念开始陡然开阔,个性化特质找到了契合发展的空间与平台,志同道合的朋友在此集结,亦师亦友的师生相处……寄宿生活同时又赋予了学生更多可自我管理的时间用于沉淀和打磨自己。

  从小就醉心文学创作的夏同学结合自己的绘画兴趣利用闲暇时间创作绘本,编织出一个个天马行空的奇妙梦境。

\

夏同学原创绘本《艺术列车》节选

  范同学在队内则是艺术和历史担当。在常州威雅,她曾加入过青年艺术家俱乐部和校曲棍球队,参加过艺术、时尚设计、地理的拓展课程。她喜欢探索不同的艺术创作媒介与材质,对于实验性作品总是拥有不竭的创作灵感,画作在年度艺术展上被精心陈列。

\

\

范同学在常州威雅2021年度艺术展展出作品

  徐同学(Eva)玩得一手好黑管,是校交响乐团的一员。周同学和夏同学多年学习钢琴,朱同学偏爱长笛,而徐同学(Lina)则酷爱嘻哈音乐。这如此多元的音乐种类选择是否能一瞥她们有趣、独特的灵魂呢?

\

\

\

  在常州威雅,学习不再是唯一的、死板的衡量尺度。每位学生都能在学校提供的海量机会中去尝试、去发掘自己无限的潜力与可能。这也是常州威雅将全人教育这一理念奉为圭臬并贯彻执行的初心。

  能画,能演,能"斜杠"自己,这六位女生从小升初转学来到常州威雅,切换成国际赛道。她们在常州威雅经历的酸甜苦辣咸恰是学校学生的一个缩影。这一路走来,老师们有幸见证了孩子们从懵懂到独立,从胆怯到自信,从小心到豁达的成长。

  徐同学(Eva)想要报考伦敦政经学院,范同学梦想着进入伦敦中央圣马丁学院这所艺术至高殿堂进修美术。我们有理由相信,无论这些孩子将来去到哪里,都会以最出色的表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Ta们说

  No.5

  Teacher/ Pupil Talk

  Q1: 世界学者杯的经历对学生们意味着什么?

  What does the WSC experience mean to pupils?

  指导老师 Tim Skyrme

  女孩子们从世界学者杯的区域赛到全球赛一路走来,无论是备战和实战,都非常享受其过程,并且都在这两场比赛中都斩获了不俗的佳绩,这大大增强了她们的信心。尤其是通过世界学者杯辩论环节的磨炼,她们使用英语进行公开演讲时变得更能侃侃而谈、游刃有余了。世界学者杯的经历在学生们批判性思维的养成以及国外大学的申请上都大有助益。在备战过程中,她们也在学习着如何团队协作,彼此间不仅仅是共同参加比赛的队友,更是在比赛中可以互相扶持、守望相助的战友。

  Q2: 校内是以什么样的方式选拔出参赛的队伍?这六个姑娘是如何脱颖而出的?

  How the team be selected in WASCZ? Why did the six girls stand out 2020-2021?

  报名世界学者杯拓展课,和相同志趣的小伙伴们一起学习,一起报名参赛挑战自己吧!

  指导老师 Tim Skyrme

  世界学者杯是常州威雅的拓展课中的一项。课上,除了这六位女孩子,还有其他的学生一同参与。我们并非一味地倡导竞争,也鼓励非竞争性的学习。课上其他的学生们目前只在扩充知识、磨炼技能的阶段,他们暂时还没有去竞争、比拼的意愿。这六名学生在这一年的学习中展现出了极大的韧性与决心。她们此前报名了我做教练的辩论拓展课和Downer先生的写作拓展课,所以我非常清楚她们六位在辩论与写作方面是有潜力和长处的。她们学习都非常刻苦,并且愿意为世界学者杯付出相当的精力。

  Q3: 你是怎么知道世界学者杯的?怎么当初产生了想要参加世界学者杯的念头?

  How did you get to know WSC? Why did you want to attend WSC competition?

  徐同学 E. Xu

  我是七年级的时候第一次听说世界学者杯这个活动。当时我的数学老师Guinee女士鼓励我参加这项学术竞赛。所以当我升到九年级,满足参赛年龄后我便报名参加了。我们六个女孩子慢慢聚在一块儿,凑齐了队伍,在九年级下半学期开始着手世界学者杯的准备。在十年级的时候,我们参加了区域赛的角逐。

  夏同学A. Xia

  两年前我第一次在学校报名了世界学者杯的拓展课,从那时起,我开始了解到世界学者杯的活动。我当时被这新奇有趣的赛制所深深吸引。通过浏览世界学者杯的官方网站,我和朋友们了解到这不仅仅是一项竞赛,更是一场学术盛宴,是一个开放、包容的社区,从中我们可以认识、结交许多优秀的朋友。如果有幸入围了全球赛,将会有一系列充满乐趣的活动可以参加。正是我们最初的深深震撼,开始了我们准备世界学者杯的征程。

  Q4: 筹备世界学者杯期间,老师和学校给了你什么样的帮助?

  When you were in preparation in WSC, what kind of help that the teachers and the school offered to you?

  朱同学 J. Zhu

  我们用每周的世界学者杯拓展课来准备比赛。我们的指导老师Skyrme先生会根据实际比赛中的规则为我们安排辩论和写作辅导进行专项击破。这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因为这意味着我们不会被世界学者杯的“特殊”规则所震慑住,从而发挥出我们真正的潜力。

  Q5: 世界学者杯的经历带给了你什么样的收获?

  What did you get from the WSC experiences?

  徐同学 L. Xu

  在参加世界学者杯以前,我不是那么的善于社交,也不那么外向。我有时候甚至会自我贬低,非常怀疑自己的能力。但是和大家一路奋战世界学者杯以来,我从各方面来说都变得更自信了。比如说,我现在能更自信、更从容自如地在公众面前用英语演讲了。

  Q6: 获奖后的感受如何?

  How did you feel after winning the awards?

  夏同学A. Xia

  我首先是大脑一阵空白。我不敢相信我在个人论文写作的比拼环节中拿到了第一名!在慢慢冷静下来,发现这一切并不是在做梦后,我想对我自己、我的队友和老师们说声感谢。通过世界学者杯,我证明了个人能力,也让我的辛苦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在这一年里,我的队友们都非常支持我,她们永远是我在面对困难时的坚强后盾。Skyrme先生和Thompson先生牺牲了他们的假期,来帮助我们准备竞赛,这深深地感动了我。我在常州威雅的其他老师们也在平日教学中教授了我很多后来我在世界学者杯比拼时能用到的技巧。真的是非常非常感谢所有人!祝愿世界和平~

  在耶鲁参加冠军总决赛的日子里,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成绩优异且爱好广泛,有的同学甚至会演奏10门乐器!看到这么多优秀的人在世界各地闪闪发光,我太渴望拥有和他们一样的精彩和光芒。——常州威雅往届生Helena

  嘤其鸣矣,求其友声,曾代表常州威雅征战世界学者杯耶鲁冠军赛的Helena同学每每谈到这段经历时,声音里总是充满兴奋和憧憬。

  在新一学年开始之际,Tim Skyrme老师和女孩子们都非常期待更多想要挑战自己、打破自己的同学加入到她们的队伍中去。那就从报名世界学者杯拓展课开始吧。

  【关于常州威雅】

  常州威雅招收3-18周岁适龄学生并对7岁以上学生开放学院制寄宿。学校采用小班制教学,秉承“每一个孩子都卓越” 的教育愿景和全人教育办学理念。不仅重视学生卓越学术能力的培养,更通过音乐、艺术、运动等全方位高品质课外课程以及丰富且有挑战性的研学旅行项目,深入挖掘每一位学生天赋和潜能,全面提升核心素养和全球化视野,帮助学生未来进入世界名校和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www.waiscz.com

  +86 (0)519 88880681

  No.9 Huanhu North Rd, Economic Zone, Wujin, Changzhou, Jiangsu, China中国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环湖北路9号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威雅学校人物特辑:南京威雅学术管理团队亮相!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