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下,教培机构转型有了新方向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8-09 16:06:23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文中明确提到: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学科类培训机构严禁资本化运作,不得上市;不得占用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各平台不能刊登校外培训广告,即“双减”政策。

图片1.png

  而这意味着,“学科课外补习班”将成为历史,曾经的学科教育机构们正面临生存危机。

图片2.png

  精锐教育持续低于1美元遭警示,东方、好未来等上市公司的股价“跌跌不休”,今日头条教育板块也在大幅裁员,如何转型和自救也成为这些教育机构最大的难题,但路又在何方?新规监管哨响后,泡沫崩了的教培产业将何去何从?

  格局重塑,转型升级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明确的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其中在开展校外培训时,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按照学科类进行管理。而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

  成人职业教培以及K12教育中细分的音乐、美术、体育等非学科的素质教育,成为转型的大方向。对于很多原本做To C业务的教育培训机构来说,他们未来主要的服务模式将更多与企业结合,转化为To B的形式。

  时代光华、知学云、云学堂、魔学院、酷学院等一大批网络在线的组织学习方案服务商,以elearning平台网上学习平台服务为主业,业务涵盖内容:在线学习平台、课件软件、学习系统、在线考试系统、移动学习、企业培训、管理公开课、管理课程、的企培机构走进了大众视野。

  在线企培教育下沉潜力较大

  企业培训是指企业或针对企业开展的一种提高人员素质、能力、工作绩效和对组织的贡献,而实施的有计划、有系统的培养和训练活动。目标就在于使得员工的知识、技能、工作方法、工作态度以及工作的价值观得到改善和提高,从而发挥出最大的潜力提高个人和组织的业绩,推动组织和个人的不断进步,实现组织和个人的双重发展。

  企业培训是推动企业不断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市场上常见的企业培训形式包括企业内训和企业公开课,网络远程授课。根据Mob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中国职业教育市场近年来保持了12%的增长率,2020年市场规模突破6000亿元,其中非学历职业教育突破4000亿元。

  8月5日,据IT桔子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职业教育融资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职业教育领域共发生21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创下新高,达到62.1亿元。相比2020上半年,职业教育领域融资事件的增速为36%,融资额增速达到450%。

  在线企培教育转型成功秘钥——启效智慧云智慧企培解决方案

  职业教育,国家政策也在推动行业结构的调整,来满足未来社会、企业对人才多样化、技术化的需求,从而解决就业、人才培养矛盾问题;另外一个角度看,比较符合教育2C的商业模式,又不在双减政策打压范围内,是下一个价值洼地,需要一定时间进行培育,预计会在3-5年,关键点在于要借助新兴科技,如AI、人工智能等来推动发展。

  青谷科技依托“启效智慧云”低代码平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针对企业培训全新推出“智慧企培解决方案”。

图片3.png

  启效智慧云可以为教培机构专属定制应用,如协同管理、学习地图、智能闯关等功能,以及社群化学习、分享学习、智能运营支持,为教培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组织构建一个结合正式学习、非正式学习,线上学习、线下学习的在线教培平台。

图片4.png

  搭建的平台不仅帮助可以帮助K12教育实现转型还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人才培养,实现高效管理,帮助员工摆脱了传统企业培训的时间捆绑,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青谷科技为企业客户提供了针对不同规模的通用化、标准化产品,通过个性化配置、二次开发、开放平台、私有云技术,兼顾企业个性化需求,提供平台搭建或培训服务方案。

  总的来说,随着“双减”相关政策文件逐步出台,K12培训相关教育机构、培训平台的可持续发展将受到重大影响,生存成长空间会被压缩,集中于K12的大量投资将不得不转向互联网教育其他赛道。

  而国家政策明确支持职业教育(企培)、素质教育、教育信息化服务、智能教育硬件等将成为各教育机构转型发展的方向。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全球“汉语热”升温,卓越教育集团(03978.HK)或将打造国际汉语第一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