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研制新型智能农业机械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7-05 22:02:23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绿色农业生产,需要推进农业规模化生产,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必不可少。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逐步提高,传统的农业发展模式及生产方式已经成为掣肘我国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障碍,而在这其中,农业机械化水平落后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广大中西部的山地丘陵地区耕地的农业开发需求极为迫切。

\

  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明创科技”创新创业学生团队针对山地丘陵地区对农业机械的需求,研制新型新能源智能化播种机,该机拥有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该机空载重量约为40KG左右,采用12V80ah铅酸蓄电池供电,直流电机进行驱动带动驱动轮作为播种机整体动力,完成前进、倒退和转向工作,通过PWM脉冲调宽程序设计对自行改进的数控可调式排种器进行控制,通过PID模糊算法,控制行距调节,以达到株距行距可调目的,实现农业机械化生产。

  目前产品已与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机推广服务站进行合作,售卖百余台自动化农业机械设备,得到良好市场反馈,农户可通过自动化机械设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机械化、自动化。减轻了农民劳动强度,提高作物种植作业效率,有效解决用工紧缺的问题,同时促进地方种植业向着规模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带动周边经济收入,服务三农,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具有良好的实用性与推广价值。

  未来,学生团队计划以“安全生产,提质创收”理论为中心,与国家政策相呼应。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将农机设计与发展计划融为一体,开发出更多适合山地丘陵地区农业生产的农业机械设备,推动工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促进国家经济繁荣,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BIEE郑丽华校长打造"学习中心",让孩子爱上学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