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研发接地钳,实现电缆终端接地保护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7-07 10:09:06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电缆在电力线路中的应用比例越来越高,伴随着的电缆终端也随之增加,在电力开关柜检修时,传统的检修方法仅对隔离开关及母排进行接地,没有对进出开关柜的电缆进行接地,当拆除电缆头螺栓后,电缆脱离接地刀闸或接地线保护,存在感应电或倒送电的安全隐患,万一电缆带电则可能发生人身安全事故。

  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创新团队“守护安钳”经前期市场调研发现,普遍的电缆终端头采用热缩或冷缩方式绝缘材料,当铜或铝鼻子用螺栓接上设备,空留出导电金属接触面较少,而且电缆线径大小不一;常规的临时三相短路接地线很难装设,容易脱落,截至目前,没有一种专门用于检修时让电缆终端接地用的接地钳。

 

  鉴于以上情况,设计一款具有针对电缆终端拆装时先接地的接地钳,用于电力系统检修,实现电缆终端拆装时接地保护很有必要。

  因此,团队研发一种专门用于电缆检修时终端接地用的接地钳产品——“守护安钳”;产品由连接钳、短路线接头、接地线、接线鼻等组成;在电缆终端拆装时,对电缆终端接线端子的管部和板面同时进行钳夹,适用于各种大小的接线端子,两钳嘴左右各连接一条导线,再通过插拔式连接到一根导线上,通过导线与地线有效连接,实现对电缆终端的接地保护。

 

  从根本上解决常规的临时三相短路接地线很难装设,容易脱落;当拆除电缆头螺栓后,此时脱离接地刀闸或接地线保护,存在感应电或倒送电危险的问题。同时,产品操作简便,接地可靠,占用空间小,不影响电缆终端拆卸和安装,为检修人员提高工作效率,保障检修安全提供防护。有效减少意外触电事故导致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甘肃畜牧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研制新型智能农业机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