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橡胶脱硫过程新突破—西昌学院学子研发改性NaY型分子筛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8-02 10:36:56
  中国乃至全世界还处于橡胶资源短缺环境中,废弃橡胶长时间内无法进行自然降解,是比塑料污染更加难处理的黑色污染。因此,再生橡胶的开发利用具有深远意义。当前工业生产工程中小分子化合物的脱除主要通过化学工艺方式,在脱硫过程中存在反应温度高达280℃、溶剂易挥发、活性炭吸附量小等限制条件。西昌学院理学院分子筛研究团队为了克服这些问题,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橡胶脱硫方案—改性NaY型分子筛。

\

  该团队对传统分子筛进行了改良,经过一系列研究处理得到改性NaY型分子筛。研究的NaY型分子筛作用于脱除传统再生橡胶工艺过程中难脱除的小分子化合物,使再生橡胶产品无味,加速橡胶脱硫开链,且用量极少(一公斤改性NaY型分子筛可作用于30吨再生橡胶颗粒)效果相对也更好,操作简单安全。不仅如此,改性NaY型分子筛在使用后可经过冲洗-加热这样简易的方式进行回收再利用,更一步节省了橡胶脱硫工艺的成本。这也是与传统方法之间,NaY型分子筛的优势所在。

  该团队在研究过程中,已申请了2个发明专利并获得了多项荣誉,预计在2021年底团队将改性NaY型分子筛投入到普格三鑫环保资源科技利用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试产,并且对生产流程进行改造,将大大减少有害气体排放、带动本专业学生就业、解决学生实习、实训的问题。

\

  分子筛研究团队成功将再生橡胶脱硫从化学工艺转变为物理工艺,这不仅是对再生橡胶生产工艺的一个创新,对环境和自然的一个重要变革。该分子筛研究团队的研究方向-改性NaY型分子筛符合我国再生橡胶资源市场的需求,也响应了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期盼。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寻遍世间美味,带给世界微笑——莫斯利安 x SmileyWorld 夏日限定系列微笑上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