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非遗推广,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学子打造现代化鲁韵非遗学堂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7-08 14:00:24
  2019年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召开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杭州的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标志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主流学术界广泛认可。回望良渚83年考古之路,25年申遗之路,人们翘首期待的这一时刻终于到来。随着良渚文化申遗成功,即将迎来一股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高潮,而与非遗相关的教育、培训、文创、配套等产业也将进入新的里程。

\

  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创新创新团队依托学院玲珑手工社团倾心打造——鲁韵非遗学堂。其成员以设计专业学生为主,具备设计、制作以及非遗传承的基本素养,主要为幼儿园、中小学生、成人等提供独一无二的非遗学习新体验。项目将山东尤其是烟台知名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烟窑陶艺,栖霞泥彩塑,兰陵绳编,五莲盘扣以及景泰蓝工艺画、衍纸等纳入到课程体系里面,借助非物质文化遗产来提升个人独立创作精神,深度挖掘个人艺术技能。

  项目同时联手煙窑陶坊,特邀陈志雄为首席导师,共同打造专业资深煙窑学习基地,着重对学生手工技艺和创新能力的开发培养。项目将秉承“继往开来”的基本原则,借助非遗课程可以极大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好奇心,在培养兴趣的同时,让每一个学员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好的对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保护与推广。

  目前项目已经邀请到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栖霞泥塑”传承人--陈玉录,煙窑陶坊创始人陈志雄等作为非遗导师,在烟台举办了超过20次非遗特色课程和非遗进校园活动。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考研人数屡创新高,研才教育助力研究生事业蓬勃发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