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深度合作,培育高素质广东技工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6-04 09:55:53
  制造业稳,则经济稳;制造业强,则广东强。广东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制造业大省,急需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的技工队伍。去年,广东省发改委、教育厅和人社厅联合评审认定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883家企业为省级第一批建设培育的产教融合型企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华为、西门子、腾讯等知名企业分别签订合作备忘录,为制造业发展培养高质量技能人才。广东技工教育将校企合作作为基本办学制度,贴近产业、服务市场,在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实习实训、评价考核等人才培养全过程与企业深度对接,培育市场急需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技工院校学生培养质量明显提升,就业竞争力稳步提高。

\

  合作企业数量众多

  广东省技工院校共设置341个专业,涵盖了20个主要行业,其中73%的专业与企业行业都有合作关系,华为、西门子、宝马、格力等1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800多家国内大型企业与广东省技工院校深入对接。56所技工院校、46家国内大型企业和16家行业协会合作建立“广东省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

\

  实习实训基地遍地开花

  校企共建、共管、共用实训基地,将企业文化融入专业文化、职业素养融入专业教学,实现人才培养的紧密型合作。广东省技师学院与华为等合作共建集专业教学、竞赛训练、培训认证于一体的ICT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与“一汽马自达”共建华南地区FMCE项目首个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深圳鹏城技师学院现有校企合作企业143家,共建校内外实习(训)基地75个。

\

广东省技师学院与华为等共建ICT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

  广州市轻工技师学院与“一汽马自达”共建华南地区首个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实训基地

\

广东省交通城建技师学院与广汽丰田合作项目一体化教学现场

  合作办学形式多样

  校企双制办学。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与亚马逊等37家世界500强企业组建了58个校企双制班,聘请了154名企业兼职教师参与课程教学,招收的学生一入校即成为合作企业的准员工,为学生开设就业“绿色通道”。

\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与瑞典卡尔拉得公司共建校企双制班

  冠名班、订单班培养。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与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开设“订单班”,每年为一汽大众五大产能基地输送毕业生400-600人。

  引进企业证书体系。深圳技师学院引进华为工程师认证体系,通信网络应用专业学生中95%考取华为工程师证书,35%考取华为高级工程师证书,15%考取华为专家级证书,学生提前一年被华为产业链的企业预定,部分学生实习期工资就超过1万元。

\

深圳技师学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校企合作签约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广州二中携手清华,在国家需要的地方发现自己的责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