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竹海”谱写百年扶贫致富路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4-07 16:02:08
  百年恰似风华正茂,中国共产党引领乡村振兴,书写时代新篇章,百年恰似花开正好,丽院青年助推脱贫攻坚,走向历史新征程。党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从脱贫走向致富、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脚步不停、农村改革继续深化,我们一直在路上。

\

  3月27日,青山竹海助农团队从丽水学院出发,历经2小时车程来到本次调研目的地——丽水市遂昌县高坪新村,开展进一步的调研工作。

  在当地“土专家”邓金发的陪同下,青山竹海团队来到毛竹培育基地,经过一系列测量、记录、数据对比,发现竹笋涨势比往年有很大的提高。实践证明,团队因考虑竹材的增值利用,特别是废弃竹料回收,而研发的新产品——竹炭基有机肥,在实地推广和应用中较为成功。它对果蔬茶叶等栽培土壤劣变、酸化和退化有显著的改善作用,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民的种苗死亡率高、发病株多等生产问题,提高了土壤质量。以高坪新村辣椒为例,使用竹炭基有机肥种苗死亡率由50%下降到0.2%;株高增加20%以上;单株产量增加15%。

\

\

  近四年来,丽水学院青山竹海助农团队专注于毛竹林资源的生态化综合利用,致力于毛竹林定向培育、竹林复合栽培和竹材炭化调理土壤劣变的竹炭基有机肥研发应用等技术的培训与推广。多地在团队的技术助力下实现竹林亩产值提高54%-65%,节约劳动力投入7-12工/公顷,发笋率提高12%,多花黄精林地产出年增效2000元/亩以上,辣椒单株产量增加15%等成果,为打通“两山”转化新通道,高坪新村乡村振兴全面起势奠定基础。

\

\

  团队扎根乡村(含高坪新村),集中开展培训50余场次,农民座谈70余场,现场指导服务100余次,建立10个企业、合作社等长效机制,示范户150余户,服务农民2500余人,带动解决农村劳动力5000余个工。团队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核心开展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发展战略总要求,真正实现科技扶贫、智力扶贫,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任务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

  未来,青山竹海助农团队将致力于竹定向培育技术、竹林复合栽培技术和竹炭基有机肥研发推广业务,用科技推动竹产业革命。根据发展规划,团队将陆续在浙江、四川、福建、江西等地建立30个合作培训基地,带动6000人就业,促使科技成果的技术普及。预计到2022年,青山竹海团队可以为中国贫困县、村等地共增收2.1亿元,可以带领约1270户贫困农户实现脱贫。青山竹海助农团队将毫无保留的为乡村振兴奉献青年力量!

  ————作者:张玲玲 吴子沂 雷颖 孙琼亿 李梦琪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云支教助学计划,以优质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 扶贫
  • 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