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虚拟现实的在线驾驶培训平台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0-08-24 13:05:44
  e驾培云学车平台,让你轻松拿驾照!

  当汽车成为老百姓的代步工具,驾照成为生活的必需品时,如何能够快速认真的学习并成为一名合格的上路者,是每一个学习驾驶的人的理想。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的学生团队基于对驾培行业的调查和认识,开发了VR(增强现实)技术的驾培服务平台——“e驾培”云学车平台。

  “线上学车平台”萌芽

  近年来,我国交通大发展、汽车大增长的态势持续深入推进。2020年上半年全国机动车保有量相关数据。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0年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根据报告显示,我国驾驶培训服务市场整体在过去几年间显著增长,由2013年的1124亿元增加至目前的198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为13.7%,预计2020年下半年超过2000亿。随着学车人员的增多。线下驾校学车就存在学员多,练车经常需要预约和排队、学车周期偏长,学习效果差等问题。

  “互联网+”应用在驾校学车领域 ,为驾校学车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在此基础上,传统企业和互联网平台竞争激烈,企业通过提高用户体验、提升效率等方式提高市场竞争率,为驾校学车行业提供新的增长空间。而且我国历来高度重视交通安全,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从政策方面对交通安全加以引导和管控。作为交通安全的重要一环,驾驶培训市场自然也纳入国家的管控范围之中。在国家宏观政策领导下,互联网+新式驾驶培训的市场将会越来越大。

  “e驾培云学车平台”应运而生

  e驾培云学车平台依托线上平台(网站/APP/小程序),基于VR虚拟现实技术建立技术壁垒,为新时代的学车一族提供虚拟场景化的驾校培训服务。通过远程沉浸驾校场景提高学车效率,增强实操体验,提升驾考培训质量。

\

平台呈现

  平台运用VR虚拟现实技术在手机端建立远程驾驶场景,方向盘、离合器、刹车、油门、档位实现远程沉浸式操作。选用专业级游戏引擎UE4打造的超精细模型,真实还原考试现场和所有的考试科目。并且借助相关VR眼镜和模拟学车硬件,用户可以身临其境的进行驾驶模拟和考试演练,学员可以自身需要自由选择购买或者租赁。还有贴心的智能教练通过对操作者的熟练程度和操作习惯进行判断,对学员以语音形式、视觉提示和文字总结三种方式进行全程指导和评分总结。

\

\

核心技术置入e驾培云学车平台

  通过7维全光函数可以对于线下驾校(教练车/考场/训练场地)实现全景图像采集,但全光函数所要求的信息量过大,采集、传输和显示等技术问题短期难以获得突破。全景驾校场景是全光函数的近似,e驾培项目组团队将7维表达简化到4维,节约服务器储存空间。同时为了获得成熟的培训体验,e驾培采用经纬图模型映射变换的原理。在视频编码技术方面,采用新一代视频编码技术代替传统视频编码技术,预期能减少一半视频码率,可缓解VR视频传输的带宽压力。在传输中,VR驾驶场景超大分辨率对于带宽和实时性的要求提出了高难度的挑战,e驾培驾考培训平台采用了合适的传输方式。在存储方面,云学车平台是在基本文件的基础上增加多个视频track,并在track层次上添加更多VR信息来支持OMAF这一格式,此格式极大的省去了服务器带宽的使用,节约了近40%的硬盘使用空间。

\

e驾培云学车平台发展战略

  郑州信息科技职业学院的学生团队中成员分工明确、专业互补。其中负责人马超是机电工程学院13级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一班的班长,综合能力突出,目前有三家自己管理的公司。e驾培云学车平台预计先在郑州市内的驾校、年轻受众者进行产品平台测试,再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运营方式逐步扩大平台试点范围。最终将e驾培VR云学车平台打造成为一个线上结合线下的服务平台。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韩国国际青少年音乐家公开赛(KIYM)网络精英赛正式启动

标签
  • 驾驶
  • 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