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求职不断提前,学生要掌握主动权!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0-08-18 13:52:29
  近几年,留学生们都强烈地感受到了海外职场的变化——求职时间线不断提前,一些知名企业为了在招揽人才上捷足先登,甚至将针对大三本科生的“可转正暑假实习”招聘提前到了大二下学期的3月份,也就是提前一年半招后一年的暑假实习。针对这种求职现状,高端定制职业发展培训公司Jumpstart Career愉越求职创始人李鹤Cherry认为,对于留学生群体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在这种情形下,留学生必须有足够的紧迫感,只有提前开始职业规划和能力储备,才能顺利地在求职过程中拿到理想的offer。

  “我在与很多留学生沟通中了解到这样一个情况:很多学生认为过早在求职上花费精力会导致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学习专业课、提升GPA,备考GRE等,因此不少学生在上学期间没有去找实习机会。但看看欧美本地学生,甚至不少国内985/211的学生,每学年都会做1~3段实习,这使得留学生在与同龄人的求职竞争中处于劣势,毕竟竞争太激烈了!”李鹤这样和记者说道,“我始终坚持一个观点:在规划和求职这件事情上要赶早不赶晚,家长和学生们一定要懂得先下手为强的道理!尤其要了解清楚公司招聘时间点和截止日期,然后制定合理规划。”

  从李鹤口中,记者得知了海外求职市场的严峻现状。目前海外求职时间线整体呈现不断提前的态势,很多高薪行业从前会把面向应届毕业生的校招放在毕业倒数第二年的秋天进行,但是现在情况早已发生了变化,比如为了抢到更多优秀人才,华尔街的部分投行、私募,与对冲基金的做法是:在本科生大二春季学期就开放大三暑期的可转正实习的申请通道。对于那些没有提早做好求职规划和准备的学生来说,这样的举措无疑让他们感到措手不及!

  此外,一些顶级投行、咨询公司和科技互联网公司甚至通过招收大一/大二暑假实习生的方法来为公司储备未来的生力军,比如金融公司有如下项目:Morgan Stanley Early Insights Program、Goldman Sachs 2020 Exploratory Program、 J.P.Morgan Winning Women、D. E. Shaw Fellowship、Point 72 Academy、Citi Early ID Program、Bank of America Global Banking & Markets Sophomore Summer Analyst Program等;咨询公司有如下项目:McKinsey Freshman Leadership Academy,PwC Explore,Deloitte Consulting Undergraduate Case Study Competition等; 科技互联网公司有如下项目: Facebook University for Engineering、Google Engineering Practicum Inter等。因为众多学生都想毕业进入大公司工作,所以这些顶级公司能够从大一/大二学生当中就开始挑选最积极主动和相关经验丰富的学生开始培养。拿到这些大一/大二低年级实习项目的同学们,就像进入了求职快车道,他们可以通过这些大公司实习经历,拿到最光鲜亮丽的顶级公司大三可转正暑假实习offer,之后只要实习中有很好的表现,就有机会通过实习生转正,在毕业前一年就拿到顶级公司的全职工作offer。因此李鹤表示,求职没有一步登天,要从这些大一/大二低年级项目的offer开始提早准备、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

\

\

\

(面向大一和大二学生的暑假实习项目截图)

  目前很多中国家长都普遍存在一个认识误区,认为只要让孩子把分数提升上去,申请到理想的学校,之后保持一个高GPA就可以了,这样的做法让很多留学生从未走出过象牙塔,即使临近毕业,依然不清楚自己未来想要从事什么行业的什么工作;甚至很多考入了常青藤大学的学生,连自己父母的职业都说不清楚,这样的现象不免让人担忧。

  在Jumpstart愉越看来,留学不应只是学习,更重要的是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并对毕业后的职业规划有所考虑。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Jumpstart愉越的学员们会在高三暑假去感兴趣行业的公司实习——了解企业的运行模式、部门架构,了解从事某项工作需要什么样的技能,寻找自己的职业兴趣等,从而让他们提早开始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和目标,以及相应的专业和课程,为出国后申请低年级实习机会打下基础。如果留学生在高三暑假期间没有实习经历,出国后也会面临一些棘手的问题,比如国外大学内很多高含金量的金融、咨询、科技职业发展主题的兄弟会/姐妹会/学生社团,招新时甚至都不招没有实习经验的学生,而这些俱乐部恰恰是接触大学优秀校友和优质职业资源一条重要渠道。

  至于申请国外公司的正式实习的要求更加严格,毕竟公司需要支付薪酬并花费时间和经历培训实习生,没有企业会雇佣一名未来不能给公司带来价值的学生。这就使得求职的过程是艰辛且循序渐进的,很少有学生第一份实习就拿到顶级公司offer,大多数学生要通过多段实习,在不断积累实习经验的过程中最终收获顶级公司的offer。

  万事开头难,绝大多数留学生仅靠自己能力和有限的资源是争取不到第一份实习的,更何况是海外公司的实习。Jumpstart愉越创始人李鹤介绍,他们的很多学生都是高三毕业后的暑假,通过Jumpstart愉越的全球实习资源网络的推荐,获得了第一份优质企业实习,并且帮助学员获得了第二、甚至第三个实习项目之后,才能申请到顶级公司的低年级暑假实习机会。而在申请顶级公司大三可转正暑假实习时,学生们基本要拥有2~4段所在国家的相关实习经历,才有可能最终拿到offer。

\

(北美2024年入学本科生求职时间线)

  在采访中,李鹤强调了她的观点,想进华尔街或硅谷顶级公司的同学们,越早行动就越能够掌握主动权。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找到理想的工作,她多次在公开讲座中反复强调这个观点。据了解,Jumpstart愉越的很多学员都是高中毕业拿到海外大学录取offer后,就加入项目并在导师的帮助下开始进行系统性职业规划,为求职开始做准备。事实证明,这种未雨绸缪的做法在后续的求职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很多同学都顺利地在各行业顶级公司谋求到了自己理想的职位。

  Jumpstart愉越的公开数据显示,在2018~2020申请季中,所有学员100%斩获目标行业Offer。这个数据的实现,再次印证了求职要早规划、早行动的观点,加之Jumpstart愉越为学生提供了全面而又系统的指导规划服务密不可分。Jumpstart愉越拥有来自各个行业的1000余位精英型导师,他们可以为学生提供专业化、高水平的个性化定制式职业发展咨询服务。所谓的定制模式指的是:Jumpstart愉越会根据学生的求职需求,为其匹配来自金融、咨询、科技等行业顶尖公司的精英人士,并推出多位导师对一位学员的“多对一”精英导师服务模式,保证了教学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优质的导师资源外,Jumpstart愉越还借助创始团队多年来在海外留学、工作过程中积累的丰富的人脉资源,建立了庞大的企业合作资源库。目前Jumpstart愉越已经与国内外的500余家大中型企业进行深入地合作,学员们可以在Jumpstart愉越的推荐下进入这些企业实习,同时也能够获得入职机会,让求职变得更加水到渠成。此举也意味着Jumpstart愉越已经真正构建起了求职指导过程中的一站式服务体系。

  李鹤坦言,从目前的态势来看,未来海外求职时间线仍存在继续大幅提前的可能,“拿到大学入学offer后,就开始为未来职业做准备”将成为一种常态,在她看来,严峻的求职市场现状下,留学生没有退路可言,及早行动、积极应对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愉越求职创始人李鹤:有科学规划才有美好未来!

标签
  • 愉越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