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越求职创始人李鹤:有科学规划才有美好未来!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0-08-18 13:50:25
  很多留学生在总结申请经验时,往往会这样说:“拿下大学录取offer最为稳妥的方式就是找一家有经验的中介”。这样的观点能得到绝大多数人的认同,是因为中介能够针对学生的情况,为其制定科学可行的留学规划方案,让留学申请过程更加顺利。近几年,随着海外求职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得到顶级公司工作offer的留学生们往往也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因为在国外找工作最需要的是资源和信息,但很多留学生既没有国外资源也不了解国外招聘信息,这使得求职咨询中介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和学生们的青睐。不久前高端定制职业发展培训公司Jumpstart Career愉越求职的创始人李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大家解读了求职咨询中介越来越受欢迎的原因。

  “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这是一个大家都认同的道理。留学和求职是人生中的大事,现代社会竞争激烈,根本容不得大家在这两个关键节点上出差错,因为试错的成本太高了。而留学中介和求职中介,正是可以利用自身的经验和资源,解决大家在留学和求职中遇到的难题,让大家的目标得以顺利实现。在这样的背景下,两类中介服务的流行是大势所趋。”李鹤说道。

  李鹤还通过与留学中介相对比的方式(如图),让大家对求职中介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

\

  “留学中介一个重要职能是给学生们制定一个清晰的留学规划和时间表,并督促学生完成。求职中介也是同样的道理,很多学生因为对求职缺乏了解,在留学过程中可能会把主要的精力都用在学习上,但等求职的时候,却发现自己错过了实习机会和校招机会,综合能力也不够完善,此时再想去弥补,为时晚矣!”李鹤说道,“所以,求职也讲究规划的重要性,我本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在大学期间从大一开始就为求职做准备,积累了有丰富经验,当时通过校友网络结识的行业前辈们为我制定了职业规划方案,明确了我的求职方向和发展路径,帮助我刚毕业就获得了众多咨询公司的面试和offer,并顺利地入职美国顶级公司。”

  据了解,很多留学生求职失败的原因正是因为缺乏规划、准备不足,比如很多同学都想进入光鲜亮丽的华尔街投行,却不知道这些公司几乎只招本科生或者MBA,而本科生想毕业时进入投行工作还需要拿到大三暑假投行实习offer,且在实习中表现优秀直接实习生转正拿到全职的Return offer。又比如,想进科技互联网公司的同学们也大多不了解谷歌、Facebook等硅谷顶级公司在本科生的大一上学期就开始招募暑假实习生,以此为公司大二和大三可转正暑假实习储备生力军了。但也有很多同学在求职机构的帮助下,提前做好规划、早早开始准备,获得了大一、大二暑假期间的实习机会,赢在了起跑线上。

  采访中李鹤还表示,有不少学生认为,进入大学后需要花几学期的时间来适应国外生活并慢慢考虑选什么专业;但近年来,其实有很多准留学生高三毕业之后就已经在求职中介的帮助下开始规划,了解各行各业,寻找自身感兴趣的职业目标,从而根据求职目标来选课、选专业、进社团、跟校友Networking、申请实习和科研项目等。当很多同学还在考虑大二下学期如何选专业的时候,Jumpstart愉越的学员们已经在行业导师们的帮助下开始进行大三暑假实习的面试并收获offer了。

  李鹤介绍说,求职中介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帮助中国留学生了解在国外求职的规则。很多大一、大二的学生和家长们认为,现在专业还没有定,也没有上专业课,所以不需要准备求职。这其实是一种误区,因为在国外激烈的求职竞争下,即使拥有排名靠前的学校、4.0 GPA,但是没有积累实习经验,大公司也是不会给面试机会的,而且公司招聘其实并没有那么看重你的专业——公司都知道再好的学生最后都需要公司培训;而且像咨询公司就不限专业,他们主要关注同学有没有相关的技能和经验;很多同学都想进入的投行,其实也招各种专业背景的学生。 另外,国外公司普遍认为,没有相关实习经验的留学生没有经历过筛选,不了解职场,甚至都不能用英语流畅与人沟通;也有很多外国公司把学生能否通过Networking和内推获得公司内部员工认可和推荐作为考察的重要环节;并且学生们能否通过之前的实习经历展现出和公司文化和职位相匹配的性格、态度,以及学习能力等软硬实力也非常重要;而这些都是书本中所学不到的。

  “不少同学在本科期间一直觉得没有时间准备求职,想等到研究生阶段再准备,这样做的后果就是他们连研究生选什么专业都不太清楚,或者不知道自己的研究生专业未来能做什么,只是为了读研而读研,最后很可能发现所选的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和擅长的,等到毕业还是找不到理想的工作。所谓一步错,步步错,求职规划真的不能拖。”李鹤这样说。

  Jumpstart愉越的数据显示,大一就开始准备求职的同学其最终求职成功率非常高,几乎毕业后都能在国外找到理想的工作。但如果等到大三甚至大四才开始准备求职,这时因为准备不充分和简历不够丰满,成功率肯定会很低,最后很多人为了能留下来不得不读研。但在国外,读研、读博其实并不会提升找到满意工作的概率。实际上,在西方国家并不是学历越高越好找工作,相反海外求职难易程度为:本科容易,博士次之,研究生反倒很难找到工作。因为除了一些特定领域的职位需要研究生和博士外,大部分工作本科生就能胜任。欧美金融、咨询、科技互联网行业的应届毕业生职位绝大多数只招本科生,所以本科生求职更有优势,原因有以下几点:本科生用人成本低,公司希望控制成本;国外本科生如果找到工作一般不会选择读研;本科生年轻、可塑性强,大公司都想提早抢走最优秀和积极主动的好学生,从年轻开始培养,让他们提早积累职场经验; 西方大学中研究生数量比本科多很多,造成求职竞争更激烈。

  “学生最宝贵的是什么?是时间。 求职中介就是帮助你节省时间,告诉你在什么时间节点,应该做什么事情。我们当初上学的时候,求职机构还没有兴起,我们其实都在自己摸索,所以走了很多弯路:比如说当初暑假我们会去上暑校、考驾照等,其实都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反之应该把寒暑假时间和精力都花在实习上;又比如当初因为不知道公司招人截止日期,从而错过了大一、大二等一系列实习机会。”李鹤表示,求职中介有了一代代学生的求职经验,最了解学员们在每个时间点该做什么样的事情;不同项目的申请时间线,以及申请需要准备什么样的相关经验和什么样的技能;并且通过匹配顶级公司在职导师全方面规划和指导,让同学们更快地了解一个行业、了解一家公司,并且通过经验分享帮学生找出拿不到面试和offer的根本原因,针对性地帮学生查缺补漏快速提升软硬实力。

  李鹤还表示,也有很多家长和同学们认为既然准备求职晚了,那就等到毕业再说;还有些人也会认为国外找工作太难,干脆毕业直接回国工作。但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以及本土企业的崛起,近年来海外文凭在国内求职市场的含金量呈逐年下降趋势。除一些外企职位和对英文水平有要求的职位,留学生尚能发挥语言优势外,其他大部分情况,毕业后直接回国的留学生在国内求职不占优势。某内资集团公司的部门负责人就表示,根据自己的观察,有海外工作经验的海归确实能为公司带来一些国外先进经验,但无工作经验的应届生海归与中国985/211的毕业生相比,在求职竞争中不占优势,反倒是国内毕业生实习经历更加丰富、更吃苦耐劳。

  针对很多家长和学生担心的,去美国或者英国留学毕业后,在国外找工作会有身份上的限制问题,李鹤表示,虽然美国研究生比本科生工作签证摇号中签的概率会大一些,但其实本科生如果选择STEM 专业,  就会有三年的OPT (工作许可),可以参与3-4次工作签证摇号。这样绝大多数学生最终都能摇中H1B工作签证。退一万步讲,就算运气不佳,三次摇号都没有中签,这时你已经在帮你摇号的公司工作多年了,而公司为了节约重新培养人的成本,一般会同意把你调到该公司其他国家的办公室工作,然后继续帮你申请美国签证,直到你摇上获得H1B继续返美国工作。而近年来英国对于留学生毕业后工作的签证政策也是越来越友好,2021年夏季开始在英完成本科、硕士、博士学位的学生可以申请2~3年有效期的PSW签证,从而留英工作。

  在采访期间,我们也接触到一些Jumpstart愉越的学员和他们的家长,他们对Jumpstart愉越赞赏有加:“暑假实习已经结束了,非常感谢Jumpstart给我内推提供的这个机会,能够让我认识到很多非常好、非常志同道合的人。我的主管姐姐在工作中教会我很多东西!一直包容我,用真心对待我!真的谢谢老师,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在这两个多月里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温暖的爱,这是我人生中非常非常珍贵和美好的回忆!”“选择Jumpstart愉越帮助孩子是我做过最对的决定!” “我是Jumpstart愉越第一届的学生,当初选择他们因为对比下来感觉他们最靠谱、认真和负责,这几年导师们真的为我付出了很多,很开心通过他们的帮助,找到从前都不敢想的offer,回想起来真的很幸运遇到Jumpstart!”“谢谢Jumpstart用心的帮助,我们每位学员都能感受到的!”“虽然我已经拿到理想offer上岸了,但还有太多要向导师们学习的,等我工作之后也争取帮Jumpstart愉越带学弟学妹们!”“感谢愉越求职逼我走出舒适圈,真正接触美国社会和职场,并且拿到了之前我想都不敢想的投行Offer!”“感谢愉越的老师们逼我networking,校友Leo太帮忙了,让我感受到人间的温暖!”“他们真的比我们家长还操心,辛苦了,祝桃李满天下!”“感谢Jumpstart愉越的用心服务,我孩子总跟我说,在找工作这件事上,导师们比她都着急呢!”“感谢团队对孩子的帮助,非常认可你们的团队,帮孩子在疫情情况下,争取到美国顶级科技公司的面试并拿下offer!”……

  在李鹤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但是如果缺乏科学地指导,能力就无法释放出来,这时求职中介的重要价值就显现出来。Jumpstart愉越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而创立,该公司期望通过得天独厚的导师资源为学生们提供科学的职业指导。Jumpstart愉越具有庞大的导师资源,可以通过一对一导师辅导来帮助学员提升能力、激发职业潜能。另外,为了把求职咨询服务打磨得更加精细,Jumpstart愉越把教学团队划分为求职主导师、目标行业导师、文书导师、学习管家、辅助导师等,他们进行紧密合作,保证了求职指导服务全程的质量。

  采访过程中李鹤说,随着求职咨询行业的不断成熟,它必将在学生们的求职过程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Jumpstart愉越将始终坚持初心,为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热烈祝贺上海市第十届中小学校长素质教育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标签
  • 愉越求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