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民朗读,建设书香中国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6-23 15:31:06
  书为舟,扬帆四海任遨游;书做梯,拾阶群山存志远。阅读是个老话题,而科技创新在当代社会不断加速,不断改变着大家的生活,也改变着人们的阅读方式。在阅读与科技创新的路上,如何让更多人享受阅读乐趣、提高阅读质量是个持续性的课题。

  6月16日上午,由人民政协网主办的《委员会客厅》节目,以"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为题,邀请全国政协委员阎晶明、优谷朗读创始人兼CEO吕全一起做客其中,就如何提高青少年的语言表达能力、传承中华经典文化,如何更好的践行国家全民阅读战略等话题展开深入探讨。

  本期节目的嘉宾阎晶明作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著有《鲁迅的文化视野》《独白与对话》等著名文学作品,对全民阅读推广事业有着深入的研究,曾被央视《朗读者》节目邀请为朗读嘉宾,有着丰富的文化阅历,是"全民阅读"话题的专家。

  另一位嘉宾吕全,是暨南大学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也是推广全民阅读,全民朗读的有力践行者,优谷朗读的创始人。朗读界现象级产品优谷朗读亭,如今被全国各大知名院校,图书馆,党政单位和文化机构所选用,已经覆盖全国260个城市的5000多家机构单位,服务超过5600万的朗读爱好者。

  据了解,为推广全民阅读,优谷每年举办500场以上的阅读朗读活动,开启了继《朗读者》节目之后,阅读与朗读文化领域的另一次社会热潮。

\

  新时代,促进阅读新方式

  科技改变了传统的阅读方式。在节目中,阎晶明委员表示,现在更多人趋向于利用碎片化时间去阅读,阅读的介质也从传统书本转向了新式媒体,文字阅读进化为有声书、视频知识等多样方式,应鼓励大家重视阅读、保持学习习惯的这种方式,不必拘泥于阅读的形式。在内容优质的前提下,应该用更新的体验方式完成阅读过程。

  为此,阎委员表示社会机构以主题性朗读阅读活动的形式,带动阅读和知识学习热潮,是为国家全民阅读战略做出的重要贡献。而优谷朗读亭体验式的场景,提供了富有仪式感的空间,用专业的录音设备,丰富的内容,多样选择的背景音乐,为读者提供了更好的阅读和朗读体验,这是科技在阅读朗读文化领域的新结晶。

  也可以说这种方式引导着全民朗读的素质水平,形式非常新鲜,希望能够将这种设备引进中国作家协会,与更多名家作品相结合更好的丰富内容,造福读者,还表示朗读亭有着良好的社会效应和巨大的发展潜力,非常值得期待。

  主持人也表示,自己通过朗读亭录制了很多音频,其中的留声卡转发分享功能有趣方便,让更多人听到了自己的声音,从而激发了他们对于朗读、主持和语言表达的学习热情。

  朗读+科技,突破传统局限

  阅读是输入、朗读是输出,作为大家享受阅读、展现阅读的一种方式,朗读的门槛不高而有参与感,还能促进阅读。如今在国家大力推动"全民阅读" 的浪潮下,更多的创新阅读方式走进人民的生活中。

  如作为文化网红产品的优谷朗读亭,曾多次登上央视、人民日报等媒体,广受社会认可。

\

  吕全表示,在科技创新下,优谷朗读真正做到了终端互联,让你不仅可以通过手机直接朗读,还可以在互联网分享自己的作品。

  包括在2020年全新上线的优谷留声墙,就是优谷朗读打造声音上墙,文化上墙的新的产品形态,致力为政企单位的有声文化宣传提供解决方案,是基于朗读文化,传播文化力量的载体。

\

  而在移动端的优谷朗读有声云平台,为读者搭建的手机端朗读平台,可以实现朗读、配音、背诵、朗读名家作品欣赏等诸多文化需求。

  它们的诞生,无疑创造了一种全新的,与众不同的阅读方式。

  如何真正推动全民朗读热潮?

  关于全民阅读推广,吕全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优谷朗读组织了1000场以上的朗读文化活动,做到线上线下的同步打通,深度影响热爱朗读的参与者,对全民阅读推广有着大规模的宣传作用。

  在今年423世界读书日,优谷朗读联合包括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共中央党校在内的2000多家机构,发起"我见证-中国力量"主题朗读活动,参与朗读人数30多万,浏览数达到2000多万,让很多学生和朗读爱好者在疫情之下充实学习。

  同时,关注朗读对整个社会的贡献意义,致力于提高全民阅读、朗读能力的提高,包括进驻偏远山区,为山区孩子提供标准的普通话语言环境,助力贫困山区的0到1(从不会说普通话到会说普通话)的语言建设。

  结语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阅读是精神的食粮。推广全民阅读,意义不仅在于提高人们的普通话水平、学习的习惯、精神文化层次和社会素质,它作为其中的催化剂,更是让全民阅读成为国民的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精神追求,突破空间、时间、地域的限制,让大家可以享受读书带来的乐趣,同时形成全民阅读的良好社会氛围,个人也能通过阅读与朗读,提升个人的综合素养。

  阎委员代表作协,将与优谷朗读加强平台合作,让更多人读到好作品,学到好知识,也希望优谷朗读能始终肩负企业使命,为文化事业贡献更多力量,推动全民阅读,真正弘扬中国力量。在社会各界的努力下,人人爱读书、自觉读好书,建设书香中国的事业也将早日实现。

\

(节目结束后嘉宾现场合影留念)

  《委员会客厅》节目的举办方人民政协网是全国政协主办的新媒体平台,是人民政协和爱国统一战线新闻宣传事业的重要互联网平台。《委员会客厅》节目主要聚焦关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问题,关注政协委员关心的热点话题,是受到各级政协委员认可的的重要发声平台。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618战报:牛听听蝉联早教机行业冠军,读书牛3.0全新升级

标签
  • 全民朗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