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课磨砺促花开 网班教师展风采

来源:作者:时间:2022-04-16 13:04:23
  为了进一步推动学科课堂教学改革快速发展,创新教研形式,关注教研实效,构建高效课堂,提高教师使用现代教育教学技术能力,4月12日至14日,大邑县实验中学教务处精心筹备组织信息化课改班教师优质课赛课活动。

\

\

  本次比赛共12位教师参赛,涵盖语文、英语、数学、物理、地理、生物和历史七门学科。参赛教师们高度把握课标,深度解析教材,立足学生实情设计教学,以饱满的热情和研究的姿态,为全校师生呈现了一场场视听盛宴。

\

\

  学校特邀县中学教研室王成、刘亚、陶霞、廖运松、付晋、高媛、张天华、李剑等专家,与学校教学管理一线领导、相关学科教研组长组成评委团,按照评分细则公正评判,客观量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

\

  总结暨表彰大会于14日下午4时在学校学术厅举行。学校全体行政人员、全校网班教师、睿易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黄雷参加会议。

\

\

  会上,教务处主任丁西林、副主任任业兵分别对高、初中课堂作点评。他们表示:绝大多数参赛教师教学基本功扎实,准备充分,信息技术手段运用较熟练,教学方式丰富,能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前置学习、合作探究式学习、实验情境学习、讲授式学习;注重学生的学法指导,知识的生成,渗透学科思想;能创设学生主动参与的学习情境,重视实验教学,掌控课堂节奏游刃有余;注重学生逻辑递进式核心知识体系的构建。同时,他们指出了迫切需要改进的问题:1、合理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课堂要注重学生的思维过程生成和能力生成,引导学生有效参与;注重师生间的交流互动。2、认真研读课标,读透教材,立足学情,准确定位教学目标。3、要重视探究性学习活动,注重前置性学习设计和课堂生成的预设,围绕学为主体,教为主导,学思结合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和自我发展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4、要凝练新课标“学科核心素养”,培养学生科学探究能力;5、增强学科大单元备课,把“教材内容”深度转化为“教学内容”,提升教学设计的站位;6、作业设计应有进阶思维训练。

\

\

  副校长赵焱宣读获奖名单。校长李华清、副校长孔杰、张家智及赛课活动赞助商、睿易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黄雷为获奖教师颁奖。

\

\

  李华清校长为本次活动作总结并提希望。李校长强调:本次赛课的目的是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评代培、以练促改。从结果来看,成效显著,优点较多,但不得不说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目标不明;二是画龙不点睛;三是小组合作流于形式;四是缺少设计。希望老师在保持踏实肯干的优良传统的同时,睁大眼睛,开动脑筋,尽快适应新时代教育教学的要求,专业水准越来越高,职业幸福感越来越强。(大邑县实验中学)

  

\

 

  

\

 

  

\

 

  

\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2022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即将拉开帷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