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融合 起于接纳 成与支持——大邑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开展学前特需儿童教育支持工作会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12-02 22:05:15
  为了推进大邑县特殊教育学前融合工作的开展,为特需儿童提供专业的评估服务,帮助其定位康复与教育方向和起点,为特需儿童的成长营造接纳与支持的融合氛围,建立家庭教育的信心,搭建学前融合教育支持通道。12月2日上午,大邑县学前特需儿童教育支持工作会在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相关家长和资源中心专业教师共10多人参加了会议。

\

  会议前期,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向全县75所幼儿园印发了《学前融合教育支持手册》,向学前的家长和教师宣传了学前特需儿童的行为表现、早期诊断和干预的好处、学前融合教育支持通道。通过宣传手册提供的咨询方式,中心共收到10多份幼儿家长提交的《特需儿童筛查与评估申请表》,针对家长的评估意愿组织了本次教育支持工作会。工作会上,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刘莎向大家介绍了特殊教育资源中心的组成和职能;大邑县融合教育在九年义务的基础上向学前和高中两头延伸的发展情况;特需儿童早期诊断、干预与支持的重要性。

  接着,资源中心的专业老师分别为参会的儿童进行了一对一的评估,评估内容分为:运动能力、感知能力、认知能力、语言交往能力、生活自理能力、社会适应能力七大领域。

  评估结束后,专业老师根据每个儿童七大领域的评估结果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针对每个儿童现阶段的发展弱项,从医学康复、教育康复、生活习惯、家庭环境等方面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

  最后,刘校长就区域内康复政策、康复途径、教育支持通道和模式等进行了进一步的讲解,希望家长们正视孩子的弱项,用心接纳孩子,积极面对孩子的成长需求,与资源中心、学校、康复机构等多方协作,为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持。刘校长表示:资源中心下一步将与孩子所在的学校加强交流和协作,建立孩子成长的教育支持通道,中心巡回老师将深入到学校,与班级老师、家长一起共同为孩子制定个别化的教育教学计划,持续跟踪保障孩子的发展。

  学前融合,起于接纳,成与支持!学前融合教育,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关注。只有抓住儿童发展的黄金期,掌握和接纳儿童的特殊需求,才能及早实施适切的教育康复支持服务,为儿童的成长和发展提供多维度的保障!(大邑县特殊教育资源中心)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第八届产教融合发展战略国际论坛盛大开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