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刘慈欣担任1号领航员的《领航员少年科幻丛书》正式上市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11-26 22:09:03
\

  近日,由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领航、著名科幻编辑刘维佳主编的《领航员少年科幻丛书》正式上市。这套丛书瞄准少年读者市场,精心挑选40篇优秀少年科幻小说,被专家誉为“中国少年科幻启蒙读本“和“未来科幻新星培训教材”,同时还成功入选“全国中学生科普科幻作文大赛推荐阅读书目”,新星出版社和八光分文化两家一经推出,便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教育专家和校园图书馆的关注和青睐。

\

  《领航员少年科幻丛书》一套四本:《梦之海》《宇宙奇妙见闻》《柔软的星球》《裂变的木偶》

  本套丛书特邀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担任1号领航员。刘慈欣在丛书序言里动情地写道:“科幻小说与少年有着天然的联系,这是一个充满着青春生命力的文学类型,有着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和对宇宙的好奇、对开拓新世界的向往,这些都构成了科幻小说的精神内核。”

  选书认人,看书跟人,有刘慈欣领航,放心阅读!这也是《领航员少年科幻丛书》对家长和少年读者的郑重承诺。丛书里的四本书分别收录了刘慈欣的《乡村教师》《梦之海》《坍缩》《圆圆的肥皂泡》四篇名作,这也是刘慈欣本人亲自挑选的、认为是自己众多作品中最贴近少年读者、最富含时代精神的小说,特此献给新一代的少年读者。

\

刘慈欣

  除了刘慈欣的名作加持与本人力荐,这套丛书还选取了王晋康、何夕等一代名家的杰作,以及江波、杨平、苏学军、罗隆翔、焦策等新生代科幻作家曾获银河奖、星云奖的获奖作品,以及少年作者们的凡尔纳奖获奖作品。入选的40篇小说,都是深受少年读者喜爱和好评的优秀作品,这些故事饱含着理想主义气息和壮怀激烈的少年情怀,阅读它们便能感受到中国开始蓬勃发展的那个时代的少年活力与朝气,体验到强劲有力的时代脉搏。

  百年前,梁启超老前辈曾有言,“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科幻文化的精神气质,天然地就与少年读者格外契合。丛书主编刘维佳以此为出发点,选编了这套《领航员少年科幻丛书》,他认为,“少年科幻小说的精神内核,就是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它们坚信理想和正义,坚信人类的未来应该充满阳光与欢笑。”

  少年科幻小说,就是理想主义气息特别浓重、可读性最强的那一部分“正统科幻小说”。这样的小说,不论哪个时代、哪个年龄层来阅读,都能从中获得别样的激励与感受。对此,刘慈欣也在他的推荐语中盛赞道:“《领航员少年科幻丛书》收录的作品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鲜明的科幻构思和创意,并以此为核心,用丰富想象力构建充满张力的故事,饱含着进取的精神和热血的情怀。”

\

  可读性强、脑洞大开,《领航员少年科幻丛书》瞄准的主要受众群体是9-16岁的少年读者。正如刘慈欣所说,“科幻小说会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对少年读者的未来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有我领航,大家放心,不会迷路!”阅读这套《领航员少年科幻丛书》,能够充分开拓少年的想象力,提高他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和热爱,丰富世界观,培养他们昂扬向上的精神气质,相信一定会得到广大学生、家长、教育专家和校园图书馆关注和青睐。

\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斯格顿:镂空长尾夹,守护您心中的那片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