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邑县教育局视导实验中学“双减”工作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11-22 11:45:58
  2021年11月18日上午,大邑县教育局教育科杨波科长率领县教育科和教研室成员,来到大邑县实验中学,就义务教育初中段2021——2022年上期“双减”工作进行专项视导。

\

  视导组深入课堂,分层次随机听取了8堂课,并检查了教案;深入学生学习,检查作业情况,并抽取学生参与调查问卷,随后召集初中各年级督管领导、年级组长、备课组长、被听课教师到会议室,反馈视导情况。

\

  会议由杨波科长主持,共有6个议程。副校长孔杰代表学校汇报 “双减”工作落实情况。他以《创新管理促减负 夯实课堂提质效》为题,围绕把“双减”政策宣传落在实处,大力营造从严要求的减负工作氛围;把减负落在实处,从严落实作业减负的减负工作举措;把管理定在高点,不断追求创新管理的减负工作实效等三个方面作了汇报,并配以大量图片,生动详实的呈现了实验中学“双减”工作开展和落实情况。

\

  教研员赵健和廖运松分别代表文理科通报视导检查情况。两位教研员肯定了学校老师的辛勤付出,并把罗君老师的教案树作典型,重点指出存在的问题,并给出改进措施。

\

  教育科副科长梁琼通报问卷调查情况,并针对发现的问题给出合理建议。教研员杨懿通过PPT展示量化检查表。他详实阐释了量表设计的缘由、益处,并介绍了县教育局视导前六所学校发现的亮点和问题。教研室副主任邓子祥从如何增效和如何减负作技术指导。

\

  最后,教育局副局长顾剑波就“双减”工作提要求。顾局长从国家层面高屋建瓴地阐述了“双减”政策推出的必要性、重要性,并给学校怎样做好顶层设计、怎样开展综合多元的课后服务支招,他强调:今后三年,教育局将开展教师新五项基本功培训和比赛。他要求:学校领导班子一要提高认识,严格要求;二要统筹规划,积极探索;三要强化督查,善于总结。

\

  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华清代表学校感谢视导组深入课堂、深入学生、深入教师、深入备课组给出了最真实的反映,让学校领导班子认识到了所处的现状和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有了主心骨,有了方向,增强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他表示:将认真领会“双减”精神;加强理念的转变,通过头脑风暴,让双减入心入脑,在专家指导下入格;虚心学习兄弟学校的先进做法;针对今天出现的问题,反思、提炼、总结,争取用一年的时间,摆脱惯性思维,走出特色之路! (大邑县实验中学)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威雅学校:“Future-Proof 知来”艺术展盛大揭幕!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