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阅读:统编语文教材中的新版块“阅读策略”如何教?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8-17 15:52:35
  说起“阅读策略”,我们语文老师应该不再陌生,因为最新的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中的重大变革之一就是专门安排了几个重要的阅读策略单元。当然,我们原来的语文教学也不是完全忽视阅读策略,而是没有把阅读策略单独当作一个系统来进行训练。

  那么,阅读策略为什么如此重要?新的统编教材中到底有哪些阅读策略?我们如何开展阅读策略教学?

  阅读策略学习的重要性

  阅读策略对于促进小学生的阅读理解非常重要,它是鉴别学生会不会阅读的标志,是衡量个体阅读能力的重要尺度,是决定阅读效果的主要因素之一。

  小学阶段是阅读策略学习的关键时期,国际阅读素养进展研究(PIRLS)测评报告显示,如果学生在小学三年级之前尚不具有一定的阅读策略,将很难“通过阅读来学习”。所以我们要积极构建以阅读策略为导向的阅读教学,从“教课文”走向“教阅读”,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

  在我们传统语文教学中,每篇文章都讲深、讲透,但都是教师在讲,学生对文章没有真正形成深度理解;另一方面在我们原来的语文教学中,阅读量是较少的。如果没有在大量的阅读中去练习使用,纯粹学习而不练习是无法真正掌握阅读策略的。我们教学生阅读策略,不再是传统语文教学中关于字词句篇的理解,不再是告诉学生去思考什么,而是要教他们如何思考。

  统编小学语文教材中新增的阅读策略单元

  “阅读策略”是指读者在阅读过程中,根据不同的阅读任务、阅读目标及阅读材料,所选择的促进有效理解的可灵活调整的方法和技巧。

  统编教材专门安排了几个重要的阅读策略单元:三年级上册安排的是预测策略,四年级上册安排的是提问策略,五年级上册安排的是提高阅读速度,六年级上册安排的是目的性阅读,同时也在教材中渗透了诸如联结、找重点、推测、监控等其他阅读策略。

  就语文教学而言,我们要将课内阅读与课外阅读相结合,将课堂中所教的阅读策略融入学生课后的整本书阅读中,让学生在自主阅读的过程中加以练习和运用。

  预测策略

  预测策略指的是读者在阅读中根据有关信息对文本的情节发展、故事结局、人物命运、作者观点等方面进行自主假设,并在阅读过程中寻找文本信息来验证自己已有的假设,如此反复假设、验证,不断推进阅读。这样,实际的阅读过程变成了一个问题解决的过程,只有通过这种不断提出假设、检验假设的过程,才有可能在语文教学中真正推动学生的思维发展。

  我们可以引导学生看目录进行预测,在阅读前通过看目录猜测文本中可能会讲述的内容,激发他们继续阅读的兴趣。

\

  在阅读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引导学生边看边提出假设和疑问,猜一猜接下来会发生什么,通过后面的阅读来验证自己的假设,以此不断推进阅读。

\

  此外,我们还可以引导学生进行续写,推测故事的结局,鼓励学生在原有文本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创意和想象。

\

提问策略

  提问就是在阅读的过程中能够提出自己不懂的问题。问题可以是宏观的,也可以是微观

  的;可以是不懂的字词,是难懂的段落,也可以是对课文的整体提出一些质疑。提问的主体是学生,教师只是进行示范,通过示范,希望学生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出自己的批判和质疑,最终目标是建构学生自己对文本意义的理解。

  教师在阅读教学中可以创设一些情境,引发学生提问:如假设学生是记者,他们要采访书中的人物,如何向书中人物进行提问呢?或者假设书中的作者要来学校,他们跟作者交流的时候,希望向作者了解哪些内容呢?当然,我们还鼓励学生积极思考,带着质疑的眼光对书中读不懂的地方或有疑问的地方,大胆地提出自己的问题。

\

\

提高阅读速度

  阅读速度强调读者在短时间之内或者在我们规定的时间之内,迅速地理解文章材料中的主要的信息。但是,提高速度不是以牺牲准确性为前提的,因此,提高阅读速度主要是强调抓大放小,不去抠细节,在大体上能读懂的基础之上去提高速度。因此,快速提取有效信息,进行信息的梳理就显得尤为重要。

  提高阅读速度有很多的方法,除了传统上讲的速读,还有跳读、寻读、变速读等形式。大家知道,文段中句首或句尾的句子更有可能是主体句,更有可能蕴含关键的信息,因此可以使用首尾句跳读的策略提高阅读速度;当然,有时在文章中间可能有某些关键词,也可以通过抓住关键词的方式进行跳读。

  在阅读教学中,我们还可以利用一些图表,帮助学生对文本内容进行梳理,让他们带着任务快速、准确地找到重要信息。

\

  通过这样的梳理练习,学生们能够逐步抓住文本中的重要信息,理清文本脉络,老师们也可以进一步利用这些图表引导学生进行复述。

\

有目的地阅读

  有目的地阅读是指根据不同的阅读目的选用恰当的阅读方法,实际上就是我们讲的阅读

  监控。这个单元是对前面我们所讲的相关阅读策略的一个综合运用。阅读监控是贯穿整个阅读过程中的:在阅读前,通过分析文章的特点、阅读的目的,选用恰当的阅读方法;在阅读中,通过自我提问,加强自我监控,调整阅读速度,根据理解的水平,不断调整阅读策略;在阅读后,反思阅读理解达到的水平,评价自己是否完全达到了阅读的要求。

  我们可以引导学生在阅读一本书之前,问一问自己:阅读的目的是什么?阅读的文本是什么样的?自己打算如何读完这本书?为自己拟定一份简单的阅读计划,以此监控自己阅读的过程,逐步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

  我们还可以设计一些有趣的阅读拓展活动,如进行对比阅读、围绕书中的某个问题开展研究、将书中故事改编成剧本等等,引导学生带着这任务去阅读。

\

\

\

\

\

  攀登阅读研究院携手国内外阅读和教育专家以及一线小学语文教师共同编写了这套《攀登小书虫整本书伴读手册》,结合统编语文教材中对各年级学生阅读素养的评价要求,参考欧美小学语文课堂实用阅读策略,用游戏化、活动化的全新方式设计阅读任务,融合思维导图以及读、写、演、说、实践相结合的跨界阅读模式,陪伴和引领孩子们进行阅读,让他们能够享受真正的、深层次的读书之乐。

  来源:思源智通教育集团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32位行业先锋融合共创 携手探索教育发展与未来 | 腾讯产业共创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