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学子研发基于TiNi记忆合金的可分离式海底管道固定装置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5-10 19:38:27
  海底油气管道是海洋油气田内部设施连接和油气资源外输的重要方式,是开发海洋石油天然气不可缺少的关键工程之一,被称为“海洋油气田生命线”。随着海上油气田、极地油气田、深水气田的开发,面对浪、流、蚀等恶劣的海洋服役环境,对海底管线提出了比陆地管线更高的质量要求,如钢管高钢级、大厚度、各向同性、低屈强比、低温下的高韧性、高止裂性、良好焊接性、抗大应变性能及抗酸性介质腐蚀等性能。

  部分海底管道由于投产后输送介质物性的变化,渔业捕捞钩挂,过往船只抛锚等影响,个别管道在服役期间发生凝管,内/外腐蚀,拖曳变形等不同形式的故障,这些缺陷的存在会降低海底管道的安全性,影响油田的正常生产运营.对于海管密集的油田区域,受限于路由选择和用海权限制,很难采用原位废弃的方式处理故障管道,需要将故障管道回收后在原路由上重新铺设新管道。

  海底弃置管道回收通常有铺管船作业线回收和浮吊船水下切割分段回收两种手段。铺管船作业虽然施工效率高,但船舶资源稀缺,且船舶成本也相对较高。传统浮吊船作业需要在水下切割后,才能分段回收。因此,采用传统浮吊船作业时,水下切割效率决定了海底弃置管道的回收效率。

  基于上述背景,团队研发了基于TiNi记忆合金的可分离式海底管道固定装置。在管道回收时使用ROV机器人随管道线路下潜至相应水域,通过机械臂将管道与缆绳分离,整个过程存耗时长且ROV机器人同时要兼顾海底勘测等其他海底工作,相应加装机械臂成本高:我们的分离装置,不改变原有吊放装置,只需将挂绳换为配套缺口螺栓,吊放装置加装电线,船上技术人员直接控制通电,绷断缺口螺栓,省时省耗,且节约ROV成本,可重复多次利用。

image.png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中国移动全力保障2021年全国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顺利举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