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雅学校董事、副总裁袁博:真正让孩子拥有幸福感的重心,其实在这里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5-06 17:58:58
\

本文作者 袁博

  威雅学校董事、副总裁

  袁博,威雅学校董事、副总裁,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管理学院,期间曾在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交换就读。2007至2011年间,先后任职于艾意凯咨询上海和芝加哥分公司。2014年,加入威雅学校并领导各项工作的开展,对中外教育具有深刻的见解。

  近来,有一部叫做《小舍得》的家庭电视剧,引发了许多的热议。剧情主题是小升初,但它也有一个更明确的标签——鸡娃(鸡娃就是给娃打鸡血,拼命让孩子学习各类技能,目标是一定要进名校)。

  这部电视剧能引发众多关注的原因,大概也是因为它非常写实——家长对于教育的焦虑、对于孩子考学的上心…… 父母在拼命奋斗,都想要把最好的东西留给下一代,但却经常出现适得其反的情况。父母有时付出了很多,孩子们却往往并不领情。这次疫情期间,孩子们在家被关了太久,越来越多的心理问题也凸显出来,让父母措手不及。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其实正是因为太多父母都忽视了一个问题——孩子固然重要,但仅仅以孩子为中心和重点构建的家庭关系,就像是顶上漏风的屋子,是不能为孩子遮风挡雨的。

  事实上,在家庭关系里,排在首位应该是夫妻关系,其次才是与孩子的关系,再次是与父母长辈的关系。这个顺序,是大家一定要摆正的;而只有当父母双方都尤其注重排在第一位的夫妻关系,这个家庭才是幸福的,孩子才能茁壮成长。

  反之,如果搞错了这些重要关系的顺序,往往会带来无穷无尽的烦恼与问题。

  经常听到人们抱怨,结婚前的恋爱时光是甜蜜的,婚礼当天是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而在正式结婚后,一切都是“下坡路”了。夫妻双方各自忙碌,在有了孩子以后,大部分都自然地把孩子当成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寄托,生活的重心开始围绕着孩子转。

  这样的家庭场景,各位家长一定觉得很常见——每天早上,哄着孩子起床,帮孩子吃饭穿衣,送到学校,回家后就开始辅导功课,直到孩子在上床睡着。而夫妻二人已不会像生孩子前与对方聊天,大多时候相对无言,甚至因双方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和理念不同而争吵。

  走过这样童年的孩子,大多数会出现以下两种情况:

  第一种,背负着太大的压力,大部分时候都不敢走出安全区,不敢尝试新鲜事物,害怕无法达成父母的期望,而且很容易自我放弃——因为每当夫妻“为了孩子”的分歧争吵,这对于孩子是非常折磨的,他们潜意识会产生愧疚感,认为爸爸妈妈吵架都是因为我,而孩子本该有的阳光、自信和安全感也会因父母的一次次争吵而被消磨殆尽;

  第二种,被宠坏的小皇帝,孩子发现可以利用父母关系的裂缝来达到自己的诉求——爸爸不同意就去找妈妈,妈妈不同意就去找爸爸,认为大人是围着我转的,这个世界都是围着我转的,自己就是所有人的中心。这类孩子到青春期往往是叛逆最厉害的,这类的孩子当他们长大成人进入社会的时候,也往往是最难适应的。

  只有当夫妻关系是稳固、和谐、充满爱的,孩子内心才会感到安全。相反如果家庭充满了争吵、冷战带来的言语暴力与低气压,孩子会感到惶恐不安,甚至会害怕自己的行为会让父母不开心而小心翼翼、尽力讨好。

  原生家庭的烙印

  大热的电视剧《小舍得》,里面的两个妈妈——一个是素质教育开心至上派,另一个是非要把孩子培养成学霸的虎妈,有意思的是,两个妈妈对于孩子的教育方式、对于孩子成长的期待,其实非常鲜明而集中地拥有其各自原生家庭的“烙印”。

\

\

电视剧《小舍得》截图

  宋佳饰演的“佛系妈妈”南俪,本来家庭很优越,没想到父亲在高考前出轨,母亲抑郁症崩溃,但不管怎么说,她还是拥有了亲生父亲的疼爱与愧疚,并最终在爱情和婚姻里得到救赎,找回了爱与被爱的信仰。

  她对孩子推崇快乐教育,也是希望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充满爱、释放天性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在爸爸妈妈满满的爱中幸福地长大。

  而蒋欣扮演的“鸡娃妈妈”田雨岚,是南俪爸爸出轨再婚后的妻子带来的女儿。她从小目睹生父酗酒、母亲从别人的第三者成为妻子,作为继女,在一个重组家庭里,总是充满了不安全感与匮乏感,并与后爸的亲生女儿南俪,形成了若有若无的竞争关系。

  这样的成长经历,反映到对孩子的教育上,就演变成了虎妈鸡娃,总觉得要争要抢要拼才能出头。

  所以说,许多教育的问题其实很集中地反映了原生家庭的问题,而原生家庭的核心即为和谐、稳定、幸福的夫妻关系,在一个有爱而温暖的家庭,孩子的成长往往是自信、健康而有朝气,孩子变得优秀的过程也是自然而然的,并且,孩子还会将自己在原生家庭感受到的一切为人处世的的方式,从容不迫地传递给自己的下一代。

  为什么会这样呢?

  事实上,孩子的成长就在于不断挑战新鲜的事物,从牙牙学语到能说会道,从只会爬来爬去到能跑会跳,如果没有挑战,孩子就不会有任何进步与改变。而孩子敢于挑战未知的勇气,正是由一种安全感与幸福感给予的。

  当一个孩子从小在温馨有爱的氛围中长大,他们就会非常有安全感,也会坚信父母的爱是无条件的,是不需要靠好的成绩/表现换来的。哪怕天塌下来,父母仍会是自己坚实的靠山和港湾,在这样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即使面对人生中的挫折或低谷,依然有勇气和底气去面对。

\

\

\

家庭关系的良性循环

  我们常说“百善孝为先”,在许多家庭里,自然而然会有把与我们父母的关系放在首位的习惯。

  孝敬父母天经地义,而且非常重要,我在这里绝对不是说不要孝敬父母,而是在尊重并与另一半达成共识的前提下一起孝敬父母。当我们捋顺了夫妻-亲子-父母这三个关系的顺序后,社会上常见的婆媳问题也会迎刃而解。

  之前的综艺《婆婆妈妈》里面林志颖的妈妈和太太的互动上了热搜。其中一家人坐在餐桌吃凤梨但婆婆让媳妇先擦玻璃的场面引起热议。

\

综艺节目《婆婆妈妈》截图

  虽然一旁的林志颖也问太太说要不要帮忙,但当林妈妈说“你休息一下就好”,他就真的坐下来休息了,从而出现了一家人坐着吃凤梨而太太一个人在擦玻璃的窘况。

\

综艺节目《婆婆妈妈》截图

  在很多人说“恶婆婆”的时候,但其实,决定婆婆对儿媳妇态度的最关键人物,是丈夫。

  一个丈夫若把妻子摆在第一位、尊重爱护妻子,那么,婆婆对媳妇的态度也会决然不同。当父母意识到自己的孩子将配偶放在第一位,就不会轻易去找孩子配偶的“茬”,家庭关系就此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只会处得越来越好。

  同样的,当我们的孩子在这样家庭环境下成长,在他们进入婚姻殿堂的时候,他们也会从容的把他们的夫妻关系摆正。这样健康积极的家庭关系将会世代延续。

  一言以蔽之,在这个把孩子放在家庭第一位、把亲子关系置于全部关系核心的社会,我们想要让孩子幸福健康地成长,其实往往需要搞清楚最重要的到底是什么,让孩子幸福成长的关键,正在于良好而稳定的夫妻关系,这是一切关系的重中之重。

\

  婚姻,是非常神圣的存在,是夫妻二人之间的盟约,夫妻双方都发过誓,要与对方白头偕老,无论贫穷富裕,疾病健康,都要与对方互相支持,互相包容,互相友爱。

  婚姻,也是需要经营的,就好比银行账户一般,越是彼此赞美、欣赏、包容,账户里的“钱”就会越存越多;而越是恶言相向、彼此冷漠,账户里的“钱”就会亏空,这一定是一个正向或恶性循环的关系。

  因此当整个社会都聚焦在孩子身上、强调亲子关系的时候,我希望我们能够更加定睛的是我们彼此给过我们神圣誓言的另一半。

  我们始终需要牢牢记住的是,在我们爱孩子、爱父母、爱这个世界之前,先要爱彼此,每个人都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去改变自身,影响周边的人,久而久之我们就会发现,我们身边的一切关系都理顺了,我们自己也更加幸福喜乐了,整个世界也仿佛洒满了阳光,而我们的孩子,也会在阳光照耀的地方茁壮成长。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杭州威雅学校:创意艺术,让天赋潜能肆意生长

标签
  • 威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