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杰出人物 中华传统文化桂林创办人 献礼建党百年华誔——阎琪羚 教授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4-30 15:48:12
\

  闫位茂,现名,阎琪羚。生于1951年,广西桂林资源县人。先后在广西资源县的小学、中学、县教育局工作。在工作中多次荣获县乡教育先进工作者,乡优秀共产党员,是小学高级教师。历任学校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及教职工工会委员。中国姓名学专家。

  2003年退休。退休后任乡镇离退休教师协会委员;兼任坛子寨寺院秘书长;中华传统文化桂林创办人之一;中华传统文化西南区株洲、礼陵课堂授课人之一。

\

  2017年11月荣获全球华人联合会,中华传统文化创新与发展论坛组委会授予的《传统文化创新与发展贡献奖》;2018年1月获中国慈孝春晚活动组委会授予的《百佳爱心公益人物》证书荣誉勋章;2018年8月荣获中央机关老干部文化交流中心授予的《优秀公益人物》荣誉称号;2018年10月喜迎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由中国国际报告文学研究会,慈孝文化工作委员会授予《当代慈孝先进人物》荣誉称号:2018年12月书画作品入选资源县老干局,资源县老年大学,资源县老年书画研究会,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六十周年”,资源县老少书画展。2019年10月荣获中国报告文学研究会,慈考文化工作委员会颁发的《慈孝先进人物》荣誉证书,荣誉勋章。

  关于中华传统文化与汉字书法。中华传统文化是儒、道、释文化,其主要内容是三从四德、四维五伦、五常、八德等。儒的代表人物是孔子。主张堂堂正正做人,让人堂堂正正过一生。解决好人与人关系问题,树正气、改邪气。拿得起,洒脱,智者,乐水,治世之儒,从人从儒,以“敬”之。忠、孝、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道的代表人物是老子。主张真真实实做人,让人轻轻松松过一生。解决好人与自然关系问题。树清气,反浊气。想得开,超脱。上善若水,治身之道,道也,路也。以“静”之,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释的代表人物是释迦牟。主张清清白白做人,让人干干净净过一生。解决好人与内心关系问题。树和气,反厌气,放得下,解脱。智慧如海,治心之佛,人也,心即佛,佛即心。以“静”之。慈悲,布施,忍辱,持戒,精进。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总之,千江汇聚,万水归流,国无德国不兴,人无德不立,家无德不旺。道德归天下,诚信赢天下。

\

  汉字书法。汉字书法是中华传统文化重要传承之一。世界文化的奇观是汉字,汉字的奇观在书法,汉字书法是世界上奇观中的奇观,文化瑰宝中的瑰宝,汉字有五千多年的历史,书法几乎与它同龄。其意义十分深远。正如梁兵与朱丹所说的:“书法不仅是一个当代人拥有高度文化修养的表现,而且它内稀世十宝。一是你修身养性之宝;二是你气质外现之宝:三是你情感抒发之宝;四是你交朋会友之宝;五是你传情达意之宝;六是你风流倜傥之宝;七是你养成我浩然正气之宝;八是你戒骄戒躁之宝;九是你张弛自若,游忍有余之宝;十是你健心强身之宝。如此烨烨十宝,何乐而不为?何乐而不学?何乐而不习?”。因此,终生爱我中华汉字书法。

\

  中国每个繁体汉字,意义独特深远,紧密地联系着古典文化,学好传统文化,必须先学繁体字,恢复繁体字。消除“汉字简化后,亲不见,爱无心,产不生,厂空空”的一些弊端,使汉字成为世界文字,世界文化,世界文明。

\

投 稿:吴佩佩   图 片:魏 柯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参与金融交易训练营,体验真实投资管理,赢取英国斯特灵大学高额奖学金

标签
  •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