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云南师范大学学子研发鸡枞菌智能光伏大棚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4-26 10:05:59
  鸡枞菌以独特的使用价值又称冠以”菌中之王“的称号,其肉质细嫩,呈肌肉丝状,口感鲜甜,散发出一股独有的清香,云南昆明官渡区福保村坐落于昆明坝子西南滇池之滨,系宝象河支流六甲河下游,三面环水,水系丰富,湿度适中,适宜种鸡枞菌。但是生产种植模式主要是当地农户分散种植,依靠自然气候栽培,局限于季节性产品供应造成当地食用菌产业竞争力和抗风险,其产量与质量都不高,并且没有相关标准来评定质量的好坏。

  云南师范大学能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本科生张道永、郑航等一行人组成的创新创业团队发现鸡枞菌的种植问题,紧跟国家政策,把握市场需求,研发新技术,开拓市场,为种植保护菌类、振兴乡村显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该团队深入调研当地种植鸡枞的现状,针对目前散户种植,产量品质低下的问题,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模式,通过产业带动、土地租赁、订单收购、项目推动等措施为群众拓宽致富路,帮助菌类资源保护的同时助推乡村振兴。

  为了提高鸡枞菌的产量和质量,该团队将智能光伏大棚与种植鸡枞菌相结合,独创光伏大棚实时调节光质,调节氮源碳源的技术。智能光伏大棚可以调节大棚内的温度,还可以发电供附近居民使用或者出售给电网;另一方面采用智能的控制系统,通过各种感应器来条件鸡纵菌不同时期,所需的不同条件的光照、温/湿度以及氮源、碳源等营养物质。

  此外,为了延长鸡枞菌的保质期,该团队运用激光Y射线辐射技术,利用利用放射性元素60Co或137Cs的γ射线机加速器产生的电子束等所产生的辐射能量,能够杀灭病原微生物或抑制其生长,杀灭有害昆虫,使其不育或降低其繁殖力,延缓鸡纵菌的成熟过程,抑制后熟和衰老,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保持品质,保持新鲜度。该团队的方案有效的提高了鸡枞菌的产量和质量。

  为了提升鸡枞菌的销售,降低农户的抗风险能力,该团队对鸡枞菌进行深加工,运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三位一体”模式,“产地仓+销地仓”融入农产品供应链,线上线下齐营销方式,创新包装等提升鸡枞菌的影响力。

  该团队通过运用所学知识,不断努力,提高鸡枞菌的产量质量,增加当地农户的经济收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致力于保护菌类资源、促进鸡枞菌的市场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水成赠教育基金贺上海理工大学115岁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