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诗人林小颜:诗歌是一块文字试验地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4-22 16:56:07
  “狡黠、深沉而天真”,是哥伦比亚大学音乐教授简·麦克马翰对诗人林小颜(潘虹如笔名)的评价。看似矛盾的几个词,却是一位敏锐音乐家对一位天赋型诗人的精准勾勒。

  受家庭文学氛围影响,90后诗人林小颜从小写诗,中学推出第一本诗集《吟梦录》,被誉为“领衔中国新一代诗歌作家”。高中毕业后,林小颜曾游学多个国家,多元文化背景下,她的创作游走在多种风格之间——追求古典美的遣词造句,也可以像对谈一样轻快自由;从宏大叙事中获得感动,也可以在生活细节里发现诗性。

\

诗人林小颜

  在林小颜看来,“作为文字的载体,诗歌是最自由的、最具可能性的。它是一块文字试验地,拥有创新的、前沿的表达方式。”也因此,她爱诗歌,诗是她情绪的出口,是她一刹那的记忆,也是她梳理纷乱情绪的方式。每当情绪有起伏时,林小颜就想写诗,对她来说,写诗是治愈的开始。

  她写下对“生活”的观察:

  生活

  像每天都有一根新鱼刺

  卡住喉咙

  (摘自《鱼刺》)

  她描述生活中的美好:

  那时候放学

  麦克会带我去学校草坪看足球赛

  我和他站在一个风不大的风口

  吹着风 看球赛 讲许多的话

  (摘自《麦克》)

  她思考“人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世界回到最初的样子

  一片海洋

  我们还都是微生物

  沉浮在大海中

  努力成为幼发拉底河的水草

  美好又无助

  (摘自《海洋》)

  有时,她的勇气也散落在诗歌里:

  我是不是你回忆里

  被输错的一串代码?

  (摘自《代码》)

  这些现代诗,令许多人着迷,正如林小颜所说,“诗歌让语言变成很美好的东西。”

  这种美好,深深吸引了方文山,他是林小颜的老友之一,在与巨星周杰伦多次成功合作后,方文山被大众所熟识。在创作的空隙里,他也爱写诗,甚至独创了“素颜韵脚诗”,用“素面朝天”的纯粹文字,创作朗朗上口的诗歌作品。出于对古典诗词的热爱和对现代诗的推崇,他们有许多共同话题,也能彼此理解。方文山评价林小颜的诗“有一种慵懒、自由、浪漫的感觉”,“中西结合甚至流于日常的一种韵味”。

  与方文山相似,美国普利策诗歌奖候选人、哥伦比亚大学教授Joseph Fasano(约瑟夫·法撒诺),对林小颜也有很高评价:“在诉说与沉默、诗歌与散文、琐事与神圣之间游走。带着不停质疑的心态,诗人探讨古典与现代的界限,并发现它们可以共存。”这正是林小颜所关注的哲学思考——从矛盾或者极端之间找到共性,探索语言的张力和边界。

\

林小颜诗集《我的诗句唤不醒长眠的你》

  近期,林小颜将近两年的思考集合成诗集《我的诗句唤不醒长眠的你》,读过这本诗集的中国企业家冯仑推荐有梦的人读它,“既有理想的美好、现实的残酷,也有诗人对时间、死亡与存在、欲望与爱的思索。”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兼研究生导师、哈佛访问学者伍刚,称赞它“睿智”、“通透”、“淬炼”。

  在中国,写新诗的人少,读新诗的人也少,新诗作为当代文化的精髓,需要被更多人看到,林小颜的新诗集《我的诗句唤不醒长眠的你》一定能唤醒热爱文学的你,也必然会吸引正在研究中国新诗集文化的你。(记者:张睿知)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君博教育控股推出高校学子就业专项帮扶计划,破解就业难题

标签
  • 诗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