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利器,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研发新型车载碳纤维除霜器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4-28 14:36:59
  车主们常常遇到这样的问题:在寒冷的冬季,气温降低,车内外温差大,若室外停车,经过一夜后玻璃上会结成一层冰霜,若逢雪天,还会有厚厚的积雪,还有冬季行车时玻璃内侧也常常会雾气蒙蒙,严重影响视线,甚至造成交通事故。车窗结霜雾形成有两个条件,一个是湿度过高,一个是温度过低, 两者缺一不可。如果露点温度高于零摄氏度,则形成结雾现象; 如果露点温度低于零摄氏度则变成结霜。

  冬季车辆的养护,尤其重要。汽车前挡风玻璃上结霜、结冰、积雪现象广泛存在而且极难去除,目前广泛应用的几种去除方法,暖风除冰费时费力费油;用手动硬质塑料刮片、或者玻璃冰霜铲物理除冰,不仅冻手还可能把玻璃刮花;喷雾除冰雪,价格较高且化学不环保。

  针对以上情况,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研发了搭载融雪除冰软件的的便携式车载碳纤维发热技术的加热除冰除霜器。

  便携式车载加热除冰除霜器使用碳纤维发热技术,碳纤维发热丝丝具有抗拉强度高、化学性能稳定、用电安全等特点;另外,基于结冰传感器获得的环境信息,车主可通过APP获得车量所处的温度环境以及预热方案——融冰霜所需时间、智能提醒加热、以及前往常用目的地的时间,便于车主时间充裕,提前准备。

image.png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助力乡村振兴,云南师范大学学子研发鸡枞菌智能光伏大棚

标签
  • 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