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童氏跳骨丹传承人童治强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0-10-15 10:17:58
  童治强,中医骨伤科专业,从医40余年,自幼12岁成为少林武术第十代传人;15岁成为童氏家族祖传秘方中医《跳骨丹》手法复位接骨,接合中药外敷传奇技术的第三代传人;1983年遵义卫校毕业后在绥阳县医院担任骨伤科临床医生;1986年考得医生资格证书,1989年调到遵义市体校任校医兼武术教练;2015年授予北京汇医堂中医科学研究院健康养生领域专业技能讲师;2016年8月创办北海《骨久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公司董事;2018年2月被评为传统医药类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 ”;2018年6月创办贵州百载童行医药公司担任董事;2019年3月被评为贵州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

\

  绥阳县郑场镇凤凰村传统医药—童氏跳骨丹,中草药无痛无痕不开刀接骨,祖国医药瑰宝,一百多年历史,以童氏家族武医世家传承为主。

  工艺流程:采药、凉干、发汗、浸泡、火炮、瓦焙、制丹等工艺,纯手工操作完成。因中草药的生长环境、药性效果、季节不同等特殊性,一年只有一次机会采药、只有一次机会制丹。

  特征:采用纯天然野生中草药配方,无痛接骨、颠覆西医。主治骨伤骨折骨病,不开刀、不手术、不住院、不打钢针、不上夹板、不打石膏、见效快、周期短、收费低、随治随走、治愈后不复发、不留残疾、不留后遗症。

\

\

  在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呼童治强为“童九爷接骨”(童治强在家中排行老九),网上被网民称呼为“骨科专家”,哪家大人孩子骨头伤了断了,便说快去找“童九爷接骨”。发掘弘扬祖国医药瑰宝,灿烂文化,给患者带来福音,造福人类。童氏跳骨丹不仅是绥阳,而是遵义、贵州,乃至全国的一项重要非遗资源项目,它填补传统医药类别的空白。童氏跳骨丹系列产品已畅销香港、奥门、台湾、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蒙古、泰国等国家和地区,享誉国内外。

\

  童老师,目前在全国设立多家分所,注册公司,设立基地,培养年轻传承人,治愈无数患者,将无痛无痕不开刀接骨技艺发扬光大。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2年赔付20次!华夏医保通,到底是不是“智商税”?

标签
  • 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