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玲珑镇沟上完小奏响“四部曲”进行文明礼仪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7-06 11:37:28
  一是加强宣传,搭建认知平台。利用国旗下讲话、LED显示屏、红领巾广播、校园宣传栏等宣传渠道,以故事、儿歌、图片的形式,向学生宣传就餐礼仪、行进礼仪、问好礼仪、交往礼仪、卫生礼仪等文明礼仪知识;利用主题班队会,组织学生以“人人知文明礼仪,个个做文明使者”为题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号召全体学生签订“向陋习告别,同文明握手”承诺书;利用晨读时间组织学生学习《弟子规》、《新版中小学生守则》、《玲珑镇中心完小行为规范三字歌》、《学生一日常规》,强化学生的认知,以增强文明素质的养成,鼓励学生争做礼仪标兵。

  二是多彩活动,搭建实践平台。首先各班级举行“不文明的言行”大检查活动,各班利用黑板报、教室走廊宣传栏等阵地进行宣传,创设浓厚的活动氛围。其次低年级(一二年级)开展“文明礼仪在身边”唱童谣、讲故事活动,中高年级(三至五年级)开展绘画比赛、情景剧表演、道德讲堂等实践活动,丰富文明礼仪教育的形式,用贴近学生实际、符合学生年龄特点的活动引领全体学生养成文明礼仪的生活习惯,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

  三是加强监督,搭建管理平台。领导执勤与教师执勤加大检查力度,把行为习惯作为重点检查内容,同时加大红领巾监督岗巡逻检查力度。每班选出行为习惯表现优秀的同学组成红领巾监督岗,在课间休息、中午就餐和午间到各执勤点进行监督检查,对于行为习惯表现不好的同学予以指出并进行记录,及时反馈给班主任,从而把培养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落到实处。

  四是强化评价,搭建评优平台。学校细化了学生就餐、路队、课间、集会、卫生等日常活动礼仪规范评价细则,每月评选出就餐、路队、卫生、守纪等各种“文明”之星,一系列的评选活动有效的发挥了榜样的作用,从而有效的带动全体学生,形成一种“人人有礼貌,个个懂礼仪,处处讲礼节”的文明氛围。

  (李洪茂)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人本、民本——以人为本

标签
  • 文明礼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