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什么教育方式才是孩子最需要的?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0-05-15 17:50:18
  每个孩子都携带有自己独特的基因,他们的天赋、兴趣、甚至于缺陷,都千人千面,但是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点:都会不断成长,最后开创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而如果孩子想要比较好的成长,就必须要有一个合格的教育者为榜样,给孩子引导,让他少走弯路;给孩子关爱,让他有安全感;给孩子好的条件,让他能轻松克服困难。而作为一个合格的教育者,就必须要知道什么教育方式才是孩子最需要的。

\

科学合理的规划孩子的生活世界

  其实很多孩子本身就具有学习意识、兴趣和能力的,在幼儿与学龄阶段,就已见端倪。这个时候,教育者就应该科学合理的去规划孩子的生活与学习,在操作过程一定要考虑下面三个方面的因素:

  可理解性

  每个孩子都是好奇宝宝,他们愿意观察,喜欢学习,乐于探索。这时,作为教育者,我们可以引导他们先认识简单的,熟悉身边的,然后慢慢扩散到周边,渐渐深入到复杂,让孩子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认知过程。

  操作性

  说一万遍不如动手做一遍,孩子们学习过程也是如此。孩子们主要是通过自己动手,亲身实践去认识事物,获得力量与智慧。我们应该鼓励孩子去完成力所能及的事,也要在必要的时候给予协助,保护好孩子动手的积极性。

  3、意义

  作为合格的教育者,一定要发挥好榜样的力量。在陪伴和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要逐步让儿童明白每句话、每件事的具体意义,让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思想,做出正确的行为。

\

树立科学合理的教育观念

  在中国应试教育的环境下,很多父母都会“以分论英雄”,高分的就是好孩子,低分的就是败家子。可是随着世界的发展,很多地方都做出了改变。尤其是美国,几乎一半以上的大学都宣布入学申请时无需提交成绩单。并且美国已有高校在这方面做出了实践,也得到了很好的反馈:即使没有考试,也能学到知识!所以作为合格的教育者,一定要淘汰落伍的教育观念,科学的教育孩子。

  1、注重孩子的兴趣培养

  家长需要注重孩子兴趣的培养,鼓励并支持孩子参与一些团体活动,这样才能很好的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欣赏并支持孩子的兴趣培养,让孩子真正感受到生活的乐趣。

\

2、鼓励孩子多问多思考

  家长要鼓励孩子多问多思考,对于孩子提出的问题,要耐心的给予讲解。西方教育就一直鼓励大家去质疑权威,这并不是挑衅和无理取闹,而是希望孩子能主动去了解事物规律,并全面的思考,这样才能更透彻的掌握一件事情。

\

善于发现孩子的优点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宝藏,他们都会有自己的闪光点。他不喜欢念书但是可能喜欢音乐,他不喜欢运动但是可能喜欢解说,永远不要拿别人的长处来攻击孩子的短处。我们要赞美孩子的优点让他能扬长,也要指正孩子的缺点让他能补短。让孩子成长为一个自信的人。

\

  无论是少儿时期还是少年时期,都需要一个合格的教育者给予合格的引导。而合格的教育方式,一定要从儿童角度出发,不能以成人的政治和效用观念去约束儿童。我们要给孩子规划合理的生活世界,树立科学的健康观念,才是孩子最需要的教育方式!

\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了解强基计划,报考北京大学!

标签
  • 教育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