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党 科学筑梦——“蓉城科学超话·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在大邑县实验中学举行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12-31 11:45:13
  12月30日,成都市科协主办的“蓉城科学超话——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收官之作在大邑县实验中学举行。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博士生导师铁永波为实验中学九年级全体师生做了题为《如何与地质灾害擦肩而过》的专题讲座。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会长罗胜、大邑县科学技术协会副会长李凤莅临活动现场,成都电视台、成都科协官方微博对此次科普讲座活动全程直播。

\

  铁教授回顾了新中国成立来,地质科学发展的艰辛历程,介绍了我国地质调查工作者的对祖国地质研究的重要贡献。他以视频和图片,以及鲜活的实例,向同学们讲解了地质灾害的种类、形成机制和危害程度,以及预防地质灾害发生和躲避地质灾害的技巧,特别提出对于地质灾害,要早发现、早避让 ;遇到地质灾害,要沉着冷静,要迅速撤离……铁教授要求同学们要高度重视地质灾害,认真学习正确的防灾避灾知识,不断增强危机自救意识。他还希望:同学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地质工作者热爱祖国、无私奉献的献身精神;实事求是、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敢为人先、不断开拓的创新精神。他勉励同学们积极向上,努力学习,早日成才,报效国家。

\

  在宣讲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兴致盎然,积极互动,踊跃提问,更加深了他们对地质调查研究和防灾避灾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科学思维和素养,培育了学生投身到科学研究的兴趣。互动中,成都市科协还向同学们赠送了礼物和科普读物。

\

\

\

  大邑县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华清代表全体师生热烈欢迎领导、专家一行到校,感谢其为同学们送来一场科普饕餮盛宴。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科普工作,近年来,通过学校与高校和科研单位合作,开展了一系列丰富的科普活动,有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李校长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开拓了实中学子眼界,激发了同学们爱科学、学科学的热情与兴趣,更深刻有力地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热情。(大邑县实验中学)

  

\

 

  

\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深度合作——邛崃一中被授予“四川大学优质生源基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