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教育智慧 落实分层教学 ——龙泉二中初中教师团队赴龙泉七中交流学习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12-03 22:47:23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教育部《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的意见》精神,互借互鉴各校利用最近发展区理论进行分层教学的经验,龙泉七中与龙泉二中联合专题研讨活动于2021年12月2日在龙泉七中召开。龙泉二中党委副书记陈小洪、政教处副主任何丹、团委书记肖琴、综合改革办公室主任、初一年级主任冯经志,初一年级副主任钱力豪、初一年级部分骨干教师参加学习活动。

  本次专题研讨活动由龙泉二中党委副书记陈小洪主持,分为两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听课、第二部分由龙泉七中优秀老师进行专题分享。

  一、8:55-9:35 7年级11班听课

  龙泉七中数学老师黄海进为大家带来一堂精彩的《解带括号的一元一次方程》,听课后陈小洪表示,黄老师这节课循循善诱、符合学生年龄特点,讲练结合、让学生知识过手,及时反馈、并由学生进行自我矫正,充分相信学生,留给学生思考足够的时间和空间……

\

  二、龙泉七中八年级副组长陶琰老师交流主题是《分层教学的探索和实践》,利用最近发展区理论,在综合复习时分层课堂教学设计,分层布置作业和课后分层辅导,同时交流了学生目标的确立以及激发学生完成目标的措施,如何对踩线生精准辅导。

\

  陶老师的专题分享告诉我们要基于学生发展需求备出不同层级学生需要的课,先育人后教书,营造出能让各层学生感受成功的课堂,体验学科学习成功的快乐。

  三、龙泉七中九年级副组长姚景岗交流如何进行成绩分析,为龙泉二中新教师在教育教学方面提供了具体可操作的方法和措施,总结了学科教学经验,以交流促发展,为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明确的依据和方向。

\

  四、成都市优秀班主任韩爱华老师以《幸福的守望者——做一个有故事的班主任》为主题,交流了班级管理经验,把敬业、爱业、精业、乐业,在教育的路上贯彻始终。

\

  五、10:25-11:00 观摩了龙泉七中室外大课间,充分展现了龙泉七中良好的风貌,为龙泉二中课间管理提供了一定可借鉴的经验。

\

  老师们在交流中互相启发,在互鉴中学习,继续在分层教学的研究和实践方面奋勇争先,着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

  龙泉二中初中部将借助本次学习契机,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发展的积极性,直面差异,走出精彩,个性绽放,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让学校因为独特的教育追求而闪亮自我,让教育的世界更加精彩。(成都市龙泉二中)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龙泉二中、洛带中学、航天中学、经开区实验中学开展日语联合教研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