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探究·成长 ——湖南省娄底吉星小学开展习作单元教学研讨活动

来源:作者:时间:2021-11-15 12:15:28
  通讯员:张玉玲

  习作教学一直是语文教学的难点,更是语文教学的半壁江山。为了寻觅出更适合学生实际的作文方法,提高作文水平,从而全面提高学生语文教学质量,11月12日,湖南省娄底吉星小学全体语文教师集聚一堂,开展了一次卓有成效的语文习作单元教学研讨活动。本次活动盛情邀请娄星区教研室童晓燕主任来校进行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11114174928.jpg

  本次研讨活动首先由吉星小学申雅、陈师师两位老师进行习作单元课堂展示——《搭船的鸟》,然后许雅琴、邱莎两位老师进行习作单元课堂展示——《金色的草地》。四堂课都注重立足儿童立场,联系儿童生活实际,唤醒学生的真实体验,引发表达欲望,同时在课文学习中有机突出习作方法指导,给学生提供习作支架,让学生有话可说,有事可写,有章可循。

微信图片_20211114174934.jpg

  课后童晓燕主任做了《习作单元教什么?怎么教?》的干货满满的讲座。童主任系统整理了语文统编教材全册习作单元的编排体系及编者意图,并以三年级为例,阐述了习作单元的特殊地位与作用、习作单元各个部分所承载的教学目标及如何科学设计教学。她希望老师们在教学习作单元时要紧紧抓住习作单元训练要素,知道“怎样走,走什么”;要查明查清楚单元体系,“精读课文,交流平台,初试身手,习作例文,习作”这五个环节前后贯通,环环相扣,彼此呼应,循序渐进。老师们要把握好这五个环节,从而形成完整的习作表达体系。

微信图片_20211114174942.jpg

  该校老师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开展的及时有效,解除了自己在作文教学改革中对习作教学的困惑,明确了今后作文教学的研究方向、教学思路,同时也将有力的推动娄底吉星小学作文教学的深入发展,从而提高学校语文教学质量。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悟空中文创始人王玮入选《财富》“2021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