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征程 我们携手同行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10-31 09:35:52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2021年10月26-27日,四川省对口升学考试研究联合体2021年下半年教学工作研讨会议在蓉城胜利召开。

  本次会议共计72所学校307位老师参加,是历次会议之最,反映了我省中职学校对联合体工作的充分认可。在本次会议中,特别感谢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为会议前期提供的大量支持。因参会学校及人数与学校场地不匹配,加之疫情防控的要求本次会议设在酒店召开,我们对学校的前期工作准备表示衷心得感谢。

\

  (会议签到)

  2021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会议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同时指出要坚定不移地坚持职业教育类型教育基本定位。建立层次分明、街接紧密、结构合理的职业教育体系,强化中等职业教育的基础地位,实现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均衡发展。

  2021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再次强调巩固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因地制宜、统筹推进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协调发展。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加强省级统筹,确保公平公正。加强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及时总结中国特色职业教育办学规律和制度模式。

  为更好地发挥四川省对口升学考试研究联合体的集体智慧,提高教学管理和升学工作的精准度,所以召开了此次的教学工作研讨会,希望通过这样的研讨会让省内的中职学校达到“全面合作、理念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目标。

\

  (会议现场)

  10月26日会议共分为五项议程:

  首先:会议承办方东博教育集团副总经理吴加栋先生致辞。吴总的致辞中,对参会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集团的业务。

\

  (东博教育集团副总经理吴加栋致辞)

  第二项议程:联合体副理事长、省联合体秘书处特聘专家陈兴贵老师做《四川省对口升学考试研究联合体--秘书处工作报告》。

\

  (联合体特聘专家陈兴贵做报告)

  第三项议程:东博教育集团策划编辑王琳做集团介绍。2021年,东博文化传媒开启了新的篇章,有了全新的称谓--东博教育集团。

\

  (东博教育集团策划编辑王琳做集团介绍)

  第四项议程:东博教育集团智教通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推广部经理胡奎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大数据精准分析平台介绍》。广大中职教学管理与一线教师在工作中普遍存在专业多、学生基础知识水平差距大、合适的教学资源少等问题,东博教育集团解师生忧愁,急师生所急,与多所学校共同探讨,合作开发了“东博大数据精准教学平台”。

\

  (东博教育集团产品推广部经理胡奎做平台介绍)

  第五项议程:联合体理事长杜仁明老师做《以数据说话,以榜样引领---2021年四川省对口升学本科上线分析》。

\

  (联合体理事长杜仁明做分析)

  通过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学校积极相应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利好政策,逐步开始关注中职升学教育,重视学生长远发展。至此,10月26日的会议正式结束。

  10月27日的会议我们共分为四个分会场,分别是:教学管理、语文、数学、英语。每一个分会场我们均邀请了不同学校的老师做经验分享。

  在教学管理分会场上,古蔺县职业高级中学校王晓曦书记做《古蔺职高高考经验交流》分享,合江少岷职业技术学校周杰校长做《科学备考 精准施策全力冲刺高考升本》分享,宜宾市叙州区柳嘉职业技术学校钟义主任做《强化管理落实责任决胜2022高考》分享,四川省武胜万善职业中学校刘敏主任做《强管理 细分析--办有特色的农村中职学校》分享。在此次管理会场上,学校领导介绍了学校情况、高三升学及管理情况等内容。总之,各校都是在为2022年的高考做充分的准备。

\

  (学校领导做经验分享)

  语文、数学、英语会场,均邀请了不同学校2位教师做学科经验分享。

  语文会场。四川省中江县职业中专学校王伦万老师做《把握新时代命题方向落实立德树人—21年中职高考试题解析及22年备考建议》分享,宜宾市南溪职业技术学校张家容老师做《2022年对口升学复习备考方略》分享。

\

  (王伦万老师)                           (张家容老师)

  数学会场。成都市洞子口职业高级中学舒长丰老师做《2022年对口升学复习备考方略》分析,四川省宣汉职业中专学校刘联剑老师做《四川省2021年高职对口招生考试数学试卷分析及备考复习策略》分享。

\

  (舒长丰老师)                           (刘联剑老师)

  英语会场。宜宾市南溪职业技术学校赵世秋老师做《有的放矢 题解析及22年备考建议》分享,古蔺县职业高级中学王海利老师做对口升学高三英语复习研讨》分享。

\

  (赵世秋老师)                           (王海利老师)

  各学科的两位老师从21年考纲、21年高考卷、授课方式等不同的角度出发,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分享了本校以及个人对于22年升学的建议。四个分会场的内容,得到了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

\

  (联合体会议大合影)

  风雨兼程,难忘初心。东博教育集团将继续秉承专注、专业、共赢、共生的服务理念,为四川职业教育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最后,再次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得感谢,预祝各校在2022年对口升学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伦万 子月)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强化顶层设计 助力品牌发展——大邑县实验中学召开校园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