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顶层设计 助力品牌发展——大邑县实验中学召开校园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10-28 21:45:20
  校园文化建设是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需要,是推进学校和谐发展的重要载体。大邑县实验中学高度重视顶层设计,特聘请专家团队,把脉校园文化建设,助力学校品牌发展。

\

  10月26日下午,教育学博士,副教授,西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成都师范学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杨其勇率领的专家团队及学校校级领导、专项老师等汇聚一堂,围绕学校文化体系建设进行深入探讨交流。会议由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李华清主持。

\

  研讨会上,李校长代表学校向杨其勇教授专家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他希望:通过多次碰撞与交流,能进一步把学校文化体系完善,指引学校往正确的方向阔步前进。专家代表杨其勇先生对《大邑县实验中学“达”文化体系设计方案》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大邑县实验中学建校24年来,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与财富,但还需要进一步提炼,上升为学校品牌发展高度。本次方案是初稿,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需要集体智慧把脉,修正、完善。杨专家的解读赢得了会领导与教师的尊重与认可。

\

  本着对学校负责的态度,大家展开了积极的讨论,纷纷献计献策。有的认为要深挖中国儒家文化与学校的锲合度;有的认为要形成学生、教师和领导三个层面文化体系;有的认为学生素养的维度要结构严谨,逻辑合理;有的认为要让文化体系好听、好记、好理解,有自己学校的特色;有的认为要与国家教育顶层要求紧密结合,与时代同步……真理越辩越明,大家思路越来越清晰,方向也越来越明确。

\

  最后,李校长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校园文化体系建设是学校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必须做好顶层设计;文化体系要与五育并举等中央精神完美结合起来,在体系的各个层面进行完美诠释;文化体系的确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大家要反复研究、反复推敲与探讨,基本确立后,再提交给校务会、行政会、教代会讨论,直至完善。(大邑县实验中学)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大邑县实验中学赴松潘县镇江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送教捐赠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