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创业,这位大学生有自己的想法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9-16 11:44:13
  谭智琦,男,汉族,2001年1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19级会计学专业本科生,现任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学校党建服务中心主任。曾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校级一等奖学金3次,优秀学生干部2次。

\

  他注册成立“渝中区昙钲市场营销策划中心”,并荣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四川省二等奖、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一等奖。

  以“三下乡”社会实践数据为支撑,以第一作者发表省级、国家级期刊学术论文各一篇,被万方收录。

\

  早在中学期间,谭智琦对电子商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高中时期,他热衷于看国内外商业投资视频。他发现淘宝、支付宝等线上平台合理运用网店优势,实现了消费者购物不受距离、信息差的影响,积累了大量用户。于是发现机遇的他开始将爱好与产业结合,进军国内互联网社交的领域。

  谭智琦最喜欢的企业家是曹德旺,他敬佩曹德旺认真踏实的精神和平易近人的态度,并且在项目从萌芽到现在初具规模的历程中,谭智琦也学习了他的种种品质,自强向上,独立创新。

\

  学习是大学的主业,除此之外,谭智琦还担任校党建、院团委等各种工作,同时创业还要保证项目的持续运营,诸多事情交织在一起,有时会给谭智琦造成很大的压力。面对越来越多的任务,他坦然接受,自强自立,咬牙坚持,没有放弃任何一个提升自己能力的机会。挑战越多,动力越足,谭智琦说自己就像一台不断提升马力的发动机,困难越多,跑得越快。

\

  7月16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青春川游”社会实践团深入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进行社会实践。作为队伍队长,谭智琦所带领的小队成员奔赴社区一线,参与街道社区服务;进入村户,助力乡村振兴。

\

  在为期15天的志愿服务过程中,他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自主创业成果,为当地农产品的销售方案建言献策,形成将旅游业与农业相结合的电商服务平台。他自主编程的计算机分析系统,导入当地农产品数据,帮助客户实时查看农产品价格、采收季节等信息,提高了当地产品的销量,并达成校企合作,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方法。

\

  课余时间,谭智琦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参与各种校内外社区志愿服务总计200小时,在亚太区“福布斯世界纪录·阅读挑战赛”中被评为省级优秀青年志愿者。“我认为比我优秀的人太多了,我只是一个在默默为自己事业奋斗的普通青年,我需要花费更多时间和精力在学习、生活、创业上,而不是游戏和无效的社交。”面对曾经高考失利,谭智琦面色严肃地说到,“我曾经失败了一次,那一次教训深刻,我能做的只有让我的未来更好,我要感谢失败带给我的动力,它让我时刻记住自己是什么人。”

\

  下一步,他将进行项目与人才后续跟进工作,实现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在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培养创新创业型后备人才上持续发力。

\

  在自强创业的道路上,谭智琦始终铭记在心的一句话是“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有目标有信仰,要求一个人能把精力放在该做的事情上,做到时刻学习、时刻创新,努力沉淀自己、积累自己,使自己拥有“厚度”。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这是谭智琦自强创业永远的关键词,更是每个勇敢追梦的青年心中的永恒旋律!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什么样的教育能帮助孩子“自我迭代”?爱文OPEN.ed公开教育论坛给出答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