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牙齿健康,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研发新型牙齿健康检测仪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6-11 17:18:41
  目前,世界卫生组织规定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1.2颗以下为低水平。最新的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全球12岁儿童平均龋齿数为1.86颗,美国为1.2颗,日本为1.4颗,韩国为1.8颗。中国为0.9颗,处于低水平。报告数据显示,中国12岁儿童龋患率为34.5%,5岁儿童为70.9%,35-44岁中年人群牙龈出血率为87.4%,牙石检出率为96.7%。可见,成年人和老年人群体的牙周问题严重,中国居民口腔健康亟待改善。

  菌斑是牙周炎和龋齿发生的始动因子,细菌及其毒性产物可造成宿主牙周组织的免疫反应。即使系统的牙周基础治疗彻底清除了菌斑,也还会不断在牙面上重新形成,造成牙石的再度形成和堆积,使已控制的牙周炎再度复发并加重。菌斑控制是治疗和预防牙周病的重要措施,除牙周医师对患者彻底系统进行基础治疗与清除牙石外,患者的日常口腔清洁措施对于保证牙周治疗效果、减少牙周病复发及牙周组织进一步破坏也尤为重要。目前市面上大多在利用直观的菌斑染色剂配合口腔卫生宣教方式,帮助牙医和患者了解牙齿表面被细菌腐蚀的程度。从而使患者加强菌斑控制意识,有针对性的进行口腔清洁,减少牙菌斑在口腔中堆积存留的几率。但是菌斑染色剂作为一种化学药品既含有一定的染色成分,同时含有对人身体有害的物质。成年人在使用时都需要谨慎操作,谨防液体溅出可能污染衣物、皮肤的同时更是会污染口腔的其他部位并谨防吞服。但是作为5-12周岁的小孩使用时,自控力较差,难免有意外的发生。同时好的试剂价格昂贵,一瓶需要百元以上,使用次数有限,且长久使用对身体健康有较大的影响,不利于患者在家长期观察。随着手机等智能可视设备的普及,工业硬件与软件技术的成熟,图像处理单元的体积缩小等技术的成熟,为这个行业难题的解决提供了新的解决可能。

  牙医生智能检测仪是集口腔图像采集处理与传输、光源激发、牙齿建模、数据采集记录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牙齿健康监测产品。作为医疗健康智能硬件设备,它解决了长久以来用化学染色试剂来定位标注牙齿牙菌斑的菌落位置和大小带来的不便利性。例如,对于小朋友来说操作使用麻烦,单次使用成本高昂,口腔医生对患者使用后会严重污染口腔环境,不利于医生进行病情诊断等行业痛点。同时本产品作为智能硬件,会对用户建立起私密的口腔病史文档,可以为医生提供可靠的详细诊疗资料。针对于用户的生活习惯和实际的牙菌斑现状,本产品可提供专业的健康保健的建议和改善方法。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EF英孚教育Smart English APP新升级 让英语学习之旅实用而有趣

标签
  • 牙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