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突发7.4级地震,安博翔宇中学的“逆行者”们再次为爱奔赴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05-24 12:32:03
  2021年5月22日2时4分(北京时间),在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北纬34.59度,东经98.34度)发生7.4级地震,震源深度17公里。

  揪心!突发的灾难,沈阳安博翔宇中学的“逆行者”们,再次挺身而出,为爱奔赴......

1621819706310045901.png

  安博翔宇中学五位老师从左到右依次为:任秀艳、刘冠灼、平雪、王雪 、孙红

  没有人犹豫  ,一切按原计划进行

  “各位老师们一定不要有顾虑,如果担心安全问题,可以取消行程!”当天清晨5时许,安博翔宇中学准备乘飞机赶往西宁的五位老师都收到了韩丹校长发来的信息。“大家都英勇无畏!越是艰险越向前!”“团结一心,其利断金!”“越是这个时候,学生们越需要我们!”“我们要跟孩子们在一起。”这个由五位女教师组成的微信群里,老师们这样回复着。

1621819739290075866.png

  作为青海省在辽宁省定点“教育对口支援”的学校,沈阳安博翔宇学校从2008年开始设置藏族班,代培来自青海省玉树州和果洛州的部分高中学生。根据规定,孩子们“学”在沈阳,但“考”在青海,因此,每年高考期间,一路陪伴的老师们都会护送考生们回到家乡,并停留陪考。

  按照往年的惯例,高三的学生们原计划5月31日启程离开沈阳,返回青海参加高考,但近日因为辽宁出现疫情,今年参加高考的192名藏族考生已提前12天出发,并于5月21日抵达了3000多公里外的青海省海东市,他们将在中央民大附中玉树海东学校集中备考到高考前,再赴玉树家乡参加高考。

  距离高考还有十多天时间,为了帮孩子们做好最后“冲刺”,安博翔宇中学又安排第二批五位高三年级教师在5月22日乘飞机赶往青海。她们将乘飞机抵达青海西宁,之后再乘坐汽车赶往海东。

  越是这个时候,越要跟学生们站在一起

  让大家猝不及防的是,第一批启程的师生们抵达青海的当天晚上,就遭遇了强烈的地震。“前方老师说震感非常强烈。”孙红主任说,当她从前方老师发来的照片上看到孩子们半夜披着棉被坐在操场上避险时,十分心疼。

1621819856603032411.png

  5月22日清晨4点多钟,动身出发赶往机场的孙红等五位教师不约而同地在手机上“刷”到了青海地震的消息,随后,校领导的信息也传了过来。“当时大家还没有到达机场,校长对大家表明,为了安全可以撤回。但大家都很淡定地说‘没有事儿’,‘按原计划进行’。”孙老师说,虽然大家心里有一点忐忑,但很快就平复了,一方面大家觉得海东不是震中,相对安全;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这个非常时刻,学生们更加需要她们。

  “因为今年情况特殊,所以我们这次去,学生们事先是不知道的。”孙红主任说,她们本打算给孩子们一个惊喜,而现在,刚刚经历了惊魂未定的一夜,孩子们看到朝夕相处的老师们到来陪伴,一定倍感踏实和慰藉。

1621819895051085198.png

  放下行李就进课堂,陪伴学生站好“最后一班岗”

  安博翔宇中学这次出发的五位女教师分别是孙红主任,她也是语文教师,化学教师任秀艳、数学教师刘冠灼、数学教师平雪、生物教师王雪。她们俏皮地给微信群取名为“女子精英讲师团”,抵达青海后将给学生们进行12天的授课辅导,并和先期到达的六名老师一起,陪伴孩子们奔赴海拔4000多米的玉树,直到高考结束。

  上了飞机,老师们还要备课,下午到了青海海东,任秀艳老师放下行李就要上第一节化学课,高考冲刺的时间太宝贵了,大家一分钟也不想耽误。据了解,五位老师中有三位此前到过青海,大家都对可能面临的高原反应、水土不服和余震等情况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几年的朝夕相处,我们和学生们的感情特别深,在这样特殊的时刻,我们更要在高考前全力陪伴他们,站好‘最后一班岗’!”孙红主任说。

1621819920232077350.png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教学明理感党恩、家国一体化疫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