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强则中国强,国防教育记心上---记黄致群大校等做客广州电视台竟赛频道国防教育节目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0-12-22 08:12:36
  2001年8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全民国防教育日的决定》,规定将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为全民国防教育日。国防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普及国防教育,使全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必要的国防知识和军事技能,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关心、支持、参与国防建设。

\

  2020年12月15日,广州电视台竟赛频道蓬荜生辉,迎来了三位重要的客人。《华南军事》主编、广州军区黄致群大校,《中国商报》、《研空院报》海西研究院胡德锌院长,以及广东省国防教育指导委员会理论组长、华南农业大学军事理论教研室主任王向方教授。三位专家教授共同做客广州电视台竟赛频道,以录播的形式开启《校园国防教育》论坛,呼吁创办更多的国防教育基地。

  校园国防教育在全民国防教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开播仪式,论坛主持人首先向大家问好,并隆重介绍了三位主持人。王向方教授提出,在今年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工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再度成为热点话题,国防教育成为其中的点睛之笔。国防教育,就是通过一些列的军事教育活动,增加青少年对于国防的认知度和感染力,热爱军队,热爱国防,热爱祖国。国防教育对我们每个青少年来说并不陌生,从最早军训内容相对单一,到如今国防教育基地比较丰富多元的活动,国防教育的形式也会不断丰富。随后,黄致群大校和胡德锌院长也分享了国防教育的重要意义。

  在《校园国防教育》论坛的最后,三位专家教授与现场的观众展开了开放式话题讨论]。比如,广州的国内一线城市还是能找到一定数量的国防教育基地,可是退牵三四线城市,这方面的资源是否有点匮乏?如何实现让国防教育更加“生活化”?家长在国防教育当中扮演怎样的角色?目前国家开放了二胎政策,我们应当如何把国防教育的思想灌输给祖国的下一代?同时,现场的最后还开起了防间谍式国防教育,更好的教育下一代热爱祖国,热爱国防事业。

  国防教育对于广大青少年,包括家长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具有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作用。同时,国防教育是关系到国家生死存亡的社会工程,国防教育的根本目的在于增强全民的国防意识和国防情怀。国防教育是对全体公民进行的一项基本教育,涉及到各个方面,内容丰富。我们相信,通过本次广州电视台竟赛频道和三位专家的《校园国防教育》论坛,将对广州的父母及青少年传授与国防有关的思想、知识、技能的社会活动,增加民族国防自豪感,做最优秀的中国人。

  永乐农庄占地面积1200亩,注册资金1000多万元,目前已建设成为一个集生产示范、餐饮、住宿、会议、拓展、科普教育、农业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都市型休闲农业基地,凭借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发展模式和多年经营的品牌实力,证实具备建设《国家国防教育综合示范实验基地》暨建设面向港澳青少年《国家级国防教育实验基地》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政治工作局副主任陈军主持,于2018年10月11日在广州.南沙.永乐农庄召开《国家国防教育综合示范实验基地》暨面向港澳青少年建设《国家级国防教育实验基地》座谈会,军委国防动员部、国务院港澳办、广东省军区、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港澳办等各单位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国防教育要深化改革创新,原则上认可永乐农庄具备建设《国家国防教育综合示范实验基地》暨建设面向港澳青少年《国家级国防教育实验基地》的优势,在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国务院港澳办指导下,协同省市区各相关单位支持,加快推进依托广东省打造一批面向港澳青少年的国防教育训练基地及南沙政府报告打造一批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景区纳入南沙建设规划,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统一领导政治优势,统一协调重大项目,统一调动人、财、物等创新资源的“三统一”精神;官方指导、政府支持、企业投资,三方合力先行先试开创军民融合推进国防教育创新发展新局面。

  会议决定提议实验基地作为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途径及培养国防教育科技人才实践基地与互联网大数据、高科技、传统文化、旅游、康养结合的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模式,开展六大工程实验包括:国防教育基地标准化建设工程、国防教育普及工程、规范国防教育教材体系工程、教员队伍建设工程、师资力量建设工程、安全教育示范基地工程;并坚持党管教育原则,成立指导实验基地标准化建设的领导小组推进实验基地早日向广东省有关部门和国家立项;组建制定实验基地标准化建设的人才队伍;努力把《国家国防教育综合示范实验基地》暨港澳青少年《国家级国防教育实验基地》的标准化建设标准作为《国家国防教育综合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向全国复制并普及全民国防教育。赵聚祥报道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桂林红色旅游与科教文化考查

标签
  • 国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