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凯旋,光明时刻——致敬航天精神,守护鲜活未来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0-12-21 10:34:42
  北京时间12月17日1时59分,探月工程嫦娥五号返回器在内蒙古四子王旗预定区域成功着陆,标志着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圆满完成。光明乳业作为中国探月工程战略伙伴,中国探月工程质量保障对标合作企业,嫦娥五号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官方保障补给,热烈祝贺嫦娥五号月球采样凯旋归来。光明乳业致敬探月精神,对标品质追求卓越永无止境。

\

  传承航天精神,凝聚光明力量

  从嫦娥奔月到飞天壁画,伟大的飞天梦一直都是几代国人不懈奋斗的目标,而几千年后的“嫦娥奔月”因为一代代中国航天人的梦想化为现实。我国于2004年正式开展月球探测工程,并命名为“嫦娥工程”,本次嫦娥五号任务是探月工程中“无人月球探测”的核心任务阶段。2020年11月24日凌晨,嫦娥五号探测器发射成功,在完成两次轨道修正后于11月28日20时58分顺利进入环月轨道,12月1日至2日,在月面着陆并进行采样,12月3日至6日,成功将携带样品的上升器送与轨返组合交会对接,并为返回地球做准备,12月17日1时59分,顺利在预定区域着陆。

\

  本次嫦娥五号月球采样返回任务,在23天的周期内创造了五项中国首次。作为我国目前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实现首次在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首次地外天体上的点火起飞、精准入轨;首次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首次携带样品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首次建立我国月球样品的存储、分析和研究系统。同时也标志着中国航天向前迈出的一大步,为深化人类对月球成因和太阳系演化历史的科学认知作出巨大贡献。

\

  航天工程探索未知宇宙,光明乳业探索品质未来

  遥望星河,人类探索宇宙的脚步从未停止,虽航天与乳业所处的行业完全不同,但在探索、研发、追求品质等方面,二者都有着相通之处。作为国内乳制品行业的“领鲜”者,光明乳业始终追求每一份乳制品都是航天品质,早在2008年,光明乳业就首次在神舟7号搭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菌株;2014年,光明乳业正式成为中国探月工程质量保障对标合作企业,同年,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次深空搭载光明植物乳杆菌ST-Ⅲ、莫斯利安原产益生菌等四种菌株深入太空,是乳品行业唯一一家,也是上海第一家搭乘卫星将菌株送上外太空的企业;2016年,光明乳业将保加利亚乳杆菌L99v(BD3610)、发酵乳杆菌BD4050等八株菌株搭载神舟十一号再次深入太空。2020年7月,在海南文昌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的发射现场也有光明乳业的身影,光明乳业也是食品行业内唯一一家中国火星探测工程战略伙伴。此刻,在-25℃的内蒙古,光明乳业和您一同见证嫦娥五号的凯旋归来。

\

  对标航天品质,以技术创新引领卓越发展。2010年,光明乳业成为国内首家导入WCM(世界级制造)的乳制品企业, 2015年光明乳业首次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也是乳品行业内首家发布“食品安全质量白皮书”的企业,2018年光明乳业将“食品安全白皮书”升级为“质量白皮书”,提出“18165”品质光明战略,将质量管理置于公司战略高度。2019年,光明乳业发布《光明乳业巴氏牛奶领鲜标准》,成为行业内首家在鲜奶包装上标注“免疫球蛋白、乳铁蛋白、乳过氧化物酶”三个新鲜指标的乳企,让消费者拥有更多知情权和选择权。2020年初疫情期间,光明乳业积极参与抗疫,是武汉地区唯一一家坚持生产低温乳制品的企业,保障低温乳制品尤其是鲜奶的供应;光明乳业高度重视上游奶源建设,联手银宝集团,分别成立江苏银宝乳业有限公司和江苏银宝光明牧业有限公司;9月,在宁夏中卫,万头奶牛养殖全产业链项目顺利开启,光明乳业还开创性地将鲜奶3小时空运至上海,成为中国首个空运国内生牛乳的乳制品企业。

  探索永无止境,品质立于根基,作为百年乳企,光明乳业始终与国家、时代发展同频共振,用心守护消费者的健康并不断为消费者构建全新消费领域。未来,光明乳业将一如既往对标航天品质,将质量作为核心竞争力,探析全球新鲜所向,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光明鲜活未来。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科技引领高质量发展,打造创新核心动能,乳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会议召开

标签
  • 光明乳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