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非遗与美育并进,掀起新时代国潮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0-12-10 15:42:45
\

美育即:“应用美学之理论于教育,以陶养感情为目的。”

  ——蔡元培

  作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文教结合”支持项目,也是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传统工艺工作站”支持项目,2020年第六届上海国际手造博览会顺利圆满落下帷幕,博览会上一家老小围着小桌,玩的不亦乐乎的场面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

\

PACC美育工作坊现场

\

手造艺术沙龙现场

  24节气非遗美育课程

  用手体验非遗与民俗

  被“小蜜蜂”们包围的“二十四节气”美育课程成为本次手造博览会的一大亮点。二十四节气非遗美育课程体系,共计50门课程,涉及50个非遗项目和民俗活动,为全市6至16岁的学生观众提供公益美育体验课程。

\

PACC美育工作坊

  春夏秋冬,时空流转,二十四节气非遗美育课程吸引大批小朋友观众的热情参与,连家长朋友们也跃跃欲试。比如立春“华灯初上”彩灯制作课程、惊蛰“虎虎生威”山西布老虎制作课程、立夏“龙船赛会”橡皮章雕刻体验课程、夏至“织麻乘凉”夏布织造课程、立秋“五谷丰登”五色豆冰箱贴、立冬“围炉瞧影”皮影戏制作课程等,都是现场的热门体验课程。

\

\

学生们享受非遗美育课堂的手作时间

  非遗美育花开万象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等高校机构各有特色

  博览会上的另一大亮点是来自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普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宝山区创意彩泥工坊等多所上海高校及教育机构带来的非遗手工艺专项美育体验项目。

\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展区

\

上海市普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展区

\

上海市同洲模范学校创意彩泥工坊展区

\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科学绘画展区

  比如上海工艺美院“美育天使”团队带来了紫砂陶制作、棕榈草编、印染、蜡染、手鞠球等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上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让传统手艺在博览会上焕发新生。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海上明月”国际团扇展,身着汉服的老师们亲自带领现场体验者运用古法制作手工团扇,现场琳琅满目的团扇展现了独特的江南文化的魅力,让参观者们眼前一亮。

\

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紫砂陶制作教学互动

\

美育课程现场气氛热烈

\

大孚飞跃跑鞋涂鸦课程

  体验指尖传统手艺

  非遗传承,美育童心

  美育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非遗美育体验活动深受手造博览会现场大中小学生的喜爱。美育式的教育是创造性思维的培养,通过非遗美育的教育能够让孩子们在亲身感触、体验、实践中,感悟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与传统手工艺的博大精深。这也是手造博览会IP美育“小蜜蜂”想要传达给公众的精神。

\

穿着传统服饰的学生们在手造海报前合影

\

美育体验课程部分作品展示

\

美育课程教师与学生合影留念

  非遗美育小蜜蜂IP系列

  Bee Family

  小蜜蜂,传花粉,传播非遗美育之美。博览会发布了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的“非遗美育小蜜蜂IP”,创作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师生团队构成,主创人员为邬淑丽、林智鋆。九只小蜜蜂组成了蜜蜂大家庭,有各自的名字、性格和对应的美育能力。博览会上萌萌哒小蜜蜂玩偶,是大中小学生们的心头爱。

\

非遗美育小蜜蜂IP师生主创团队和媒体记者合影

\

与小蜜蜂一起快乐玩耍

  三天的守候,

  邂逅二十四节气之美,

  在童趣中体会手工之乐,

  我们和手造的故事未完待续,

  我们约好,明年再见!

  被记者们称之为好吃,好玩,好买的手造博览会吸引了40余家中外媒体的全方位报道,包括电视、视频、报纸、杂志、网络、电台等。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日报、上海日报、青年报、解放日报、东方网、央广网、中新社、星尚频道、上海教育电视台、990早新闻等从不同的视角解读了此次博览会,其中新民晚报更是从报刊、视频及网络的全方位报道了此次博览会。博览会中,非遗美育版块吸引了媒体的特别关注,2020年12月2日新民晚报第21版《让公众参与成为非遗传承的另一种纬度——创意非遗哺育大众美育》深度剖析了非遗美育的文化意义。上海教育电视台、综艺娱乐国际网络电视台、生活时尚频道玩转上海栏目都录制了相关的学生体验非遗美育课程的节目。教育晨报、人民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上海热线教育、环球教育网争相转载相关的报道,渗透垂直兴趣人群。

\

\

  ▲文章部分摘自新民晚报2020年12月2日第21版《让公众参与成为非遗传承的另一种维度——创意非遗哺育大众美育》

  监  制:章莉莉

  责任编辑:逄继青

  图文排版:谭  意

  文字编辑:刁秋宇

  琳 恩

  摄影:朱  晔

  孙克中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常桂枝——中国文化高级职称国家高级书法师(高级职称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