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先下车了!”杭州富阳新登中学教了23年英语的冯亦斌老师与世长辞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19-12-30 20:00:50
  12月24日晚,富阳新登中学教了23年英语的冯亦斌老师与世长辞,享年50岁。

\

  21:35,他的家人按照他的遗愿,在他的微信号发了最后一条朋友圈。

\

  早前报道《“感谢您一路的相伴与相助!我先下车了。”杭州教了23年英语的冯亦斌老师走了,朋友圈最后留下一段话》

  新登中学高二年级英语教研组办公室,是冯老师生前工作的地方。

\

\

  冯老师在学校图书馆的办公桌上,还放着他的备课笔记和批改过的作业。一个红色奖状是学生自己制作后送给他的。上面写着:你是最时髦最 man的瘦子,你拥有一颗有趣的灵魂。在课堂上带我们几多笑点,用你特殊的方式激发我们学习的兴趣,提高我们的英语。真的很幸运,在这个不羁的年纪遇上不羁的你。

  李文科老师是高二年级英语教研组组长,他说自己和冯老师一起共事15年,是同事也是朋友,冯老师以前坐他对面,去年两人同带毕业班,朝夕相处,并肩战斗。

  “前年我和阿斌一起带高三毕业班,说实话带毕业班挺累的。”李老师轻声说,英语组老师有年长的有年轻的,阿斌进学校比较早,但在教学上和年轻老师一样充满干劲。

  毕业班,学生时间宝贵,老师也紧张。李老师说,平时有个头疼脑热,老师们都是咬咬牙忍过去,不敢耽误学生。

  “我们老师其实是很平凡的岗位,没什么惊天动地的作为,只是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李老师眼角有些湿润,“阿斌尽到了他的责任,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到了不平凡。”

  来自山东济宁的刘玉柱老师也和冯老师同事15年。

  “2004年刚来新登中学,我带高三,他也带高三,去年我俩又同时都带高三。”刘老师说,“我比他大7岁,早上6点半,我们都准时到办公室,阿斌乐呵呵喊我刘哥,我叫他斌哥,说完我们俩哈哈大笑。”

  刘老师说,阿斌1米75,有些胖,不抽烟不喝酒,没见他发过脾气,同事有事让他帮忙代课,他从无二话。

  “阿斌和我说过,他上厕所方便比较困难。我还笑他大腹便便,人到中年消化不良,要多运动。他后来经常到操场走圈。有时候他回来看我在备课,双手搭着我肩膀,摇摇捏捏,说刘哥,别这么紧,得放松放松,我都在操场上绕了10圈了。”

  “有时候腰酸背痛,我也和他一起去操场上走走,走着走着,他就会问‘这个高三怎么办?’他总是想变着法子把知识点揉碎了嚼烂了交给学生们。我们就一边走一边讨论教学,什么节点该进行单项练习,什么时候综合模拟……”

  刘老师说,高三,特别最后2个月冲刺期,是学生最拼的时候,也是老师最忙的时候。每个老师上2个班每天至少4节课,冲刺阶段就算今天没课,老师也要坐在班里答疑,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10点半,上课、备课、改作业、答疑……

  “学生作业多,一个班四五十人。一下子改几十人的作业有时候真是改不过来,阿斌太实在,每天非要改完不可。我和他说,你今天改两组明天改两组,班上学生分两批轮流,不是轻松许多嘛,可他还是坚持今天的作业今天改完,说明天课堂上要讲……”

  冯老师病重时,作为老同事好朋友,刘老师去医院看过几次,上个月又和教研组同事一起去看望。

  “阿斌握着我的手,攥得很紧,眼里有泪。我说斌哥,你好好养身体,我等你回来一起战斗。实际上那时他身体已经不好了,说这些话鼓励他安慰他,我心里难过,说着眼泪也要往下掉……”

  高二年级教物理的小陈老师,曾是冯老师的学生,后来成了同事。

  “我英语水平一般,冯老师让我当英语课代表,激励了我的学习。我那时挺淘气的,冯老师脾气特别好,讲课声音洪亮中气十足,手舞足蹈,很有激情。但后来冯老师讲课要带小蜜蜂(随身扩音器),我问他怎么了,他说嗓子受不了,后来才知道他声带做过手术。”

  大学毕业后,小陈回到新登中学当了老师,和冯老师成了同事。小陈爱人也在新登教书,小孩今年3岁,冯老师特别爱逗小家伙玩,爱听孩子喊他师公。

  今年上半年,冯老师回到学校在图书馆工作,经常到办公室走走转转,让大家有空多到图书馆和他聊聊天,说一个人挺无聊的。

  “后来他病重,我去医院看他,他又说你们工作忙,来杭州太麻烦,不要来。我分明看到他的泪水了……”

  昨天冯老师去世的报道在读者和网友中引起了巨大反响,很多网友在快报官微留言,纪念和缅怀冯老师。

\

郭洪锋mark

  有幸二十几年前受到过您的教导,被您的乐观开朗所感染;至今您走了还是给我留下温暖,您对生和死都看得透透的。生要快乐,死也要淡然。

  待命

  我就是他带的最后一届学生,上课时他竟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不适,冯老师,你真的是个好温柔的人啊。

  阿文

  一句“我先下车了,祝您旅途愉快”!不禁让我泪目,看淡生死,洒脱豁达!充分展示了冯老师对待人生的态度!祝您一路走好。

  晓斌

  1996年我刚入高中,冯亦斌老师是班主任,风华正茂的帅哥一枚,教英语。

  作为班长和英语课代表的我,备受您的呵护。还记得我们5班的同学很顽皮,您和我们斗智斗勇的往事历历在目,如今的我们要感谢您,感谢在我们花季雨季最美的时光遇见了您,您师德高尚、教育有方,让我们个个成才。

  今年得知您罹患重病,您和我说:“不要让同学们来看我了,大家各自都是在事业上升期、顶梁柱,不要耽误了大家的工作,在微信上大家聊聊也挺好的。”

  当同学们来看您的时候,您睡着了,我们不忍心叫醒您,您被病魔折磨得骨瘦如柴,却依然还有那么乐观的心态,让我们个个泪目。

  冯老师,您在人生的列车上提早下车了,去了天堂,愿天堂没有病痛,一路走好。

  玲儿

  看哭了。虽不相识,但您负责、坦然的人生态度值得尊敬!一路走好,祝愿您的下一趟旅程风景更好!

  马静

  ……我是大学老师,发现好多老师有病就是忍与熬,要爱惜自己的身体真正才能爱工作,要及时就医,愿冯老师一路走好,天堂里没病痛!

  来源:都市快报

  记者 刘抗

  通讯员 李潇鹏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笃行安全公益之举,一汽丰田“负责”守护儿童成长

标签
  •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