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教育邀斯坦福大学教授讲授风靡全球的正念课程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19-12-26 11:26:57
  2020年1月11日-12日,“紫荆教育全球金融人才发展年会”将在北京举行,被誉为“中国国际正念推广第一人” 的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副教授童慧琦博士受邀为年会带来为期一天的“智慧人生:正念生活”课程。

\

  童慧琦博士,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精神及行为科学系临床副教授,斯坦福整合医学中心正念项目主任,卡巴金认证正念减压课程导师及培训师,为中国大陆介绍和引进西方发展起来的“正念减压” 和“正念认知疗法”,被誉为“中国国际正念推广第一人”。

  正念是东方古老的禅修的精要,是不带评判的、对当下体验和环境的觉察,是时间静止的那一刻,无比清晰的内心与外在世界的呈现,刹那间的明了。

  1979年,卡巴金博士在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创办正念减压课程,到目前为止已成为全球最受欢迎的实证身心技术和生活之道。美国《时代周刊》数次以封面专题介绍正念,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谷歌、因特尔等知名大学和企业都设置了正念课程。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传媒大亨默多克、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长期保持正念冥想的习惯。教父乔布斯曾经会花很长时间在加利福尼亚塔萨杰拉温泉冥想,他认为正念是他“集中注意力、排除干扰的直接方法”。世界对冲基金巨头桥水基金的创办者达里奥公开宣称,正念冥想是他致富最关键的因素之一。甚至在硅谷的创业企业家中有这样一个说法,如果你还没有练习正念,那么你就要落伍了。

\

  1982年,乔布斯让著名摄影师安娜沃克尔为其拍摄了一张冥想的照片。

  正念的修行可以让我们获得身心的平静与安稳。规律练习正念,身心都会发生正面的变化。把正念带到生活里去的时候,它会改变生活品质。就像《瓦尔登湖》作者梭罗说的:“去影响每一个日子的品质,那就是最高的艺术。”

  正念能够让内心进入极为安静的宝贵时刻,获得对事物的洞见。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已经把正念冥想课程引入了湖畔大学。世界500强安泰保险集团CEO本托里尼则把正念运用到企业的管理中,带领企业重回巅峰。谷歌数千名天才工程师同样是正念的践行者,正念让他们更富有创造力。

\

Google 办公室里的正念课程

  创造力需要“空间”,正念能够让领导者从内心深处感受到深邃的宁静、更深沉放松的休息,从而更清晰地认识世界,感受与更大环境系统的联系,做出更具全局性的判断、更具创造力的决策。乔布斯每次做新产品上市决策时,都会让自己待在一个安静舒适的独立空间里,运用正念冥想,来决定选择哪一种产品方案。

  在当今全球互联的时代,国家、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合作方式都在发生悄然改变。如果领导者无法打破自己根深蒂固的思维,对自己和环境的变化缺乏敏感度,甚至执着于将自己的无意识行为所表现出的“果断”理解为高效领导力时,很有可能会被时代抛弃。

  美国《时代周刊》认为,“正念已经成为一场革命和推动世界发展的十大趋势之一,正念领导力也必将成为新时代领导者的必修能力。”1月12日,斯坦福大学童慧琦博士 “智慧人生:正念生活” 课程将为你带来如下改变:

  认知自我:洞察自己的内心

  掌握人生:做自己内心的主人

  感知他人:走进他人的内心

  影响他人:与他人深厚联结

  提升正念领导力:做更高效的领导者

  正念的学习,能够让你获得一种平静的力量,成功驾驭未来的时运,采取更加明智和深思熟虑的行动。心无旁骛,心生光明,正念的光辉照耀着我们的未来,欢迎各界朋友积极参加本次由紫荆教育联合斯坦福大学童慧琦博士举办的 “智慧人生:正念生活”课程。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2019朗阁欧风全语种峰会杭州站活动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