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区块链技术论坛 ——政产学研共同探讨区块链发展的现在时和未来时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19-12-24 19:32:57
\

  12 月 23 日,由苏州大学和江苏省大数据智能工程实验室联合主办的未来区块链技术论坛在苏州召开,会议中来自区块链、信息安全领域的资深专家、教授共同探索了区块链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最佳途径,致力于打造区块链应用的健康生态。专家们分享了各自对区块链技术、未来趋势、产业应用的看法和认识,为政产学研和用户等各界提供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

  2019 年是我国区块链行业产业发展的重要转折点,在国家政策和产业资本扶持的双管驱动下,区块链技术研究逐步标准化,产业创新持续突破,金融、溯源、供应链等庞大市场的快速兴起,持续为区块链市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了将苏州打造成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区块链产业聚集地和示范应用基地,需要技术和产业的融合,更需要产学研各界的深度融合。

  本次论坛由周晓方教授和朱巧明教授担任主持,江苏省发改委高新处副处长陈海峰、苏州市发改委高新处处长徐鸣涛、苏州大学副校长杨一心莅临本次论坛并致辞。论坛中,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总监、达摩院资深技术专家闫莺,香港浸会大学教授徐建良,东软集团战略技术与发展部区块链负责人徐石成,博聚科技应用落地与市场策略执行总监潘婷分别从目前产业现状、核心技术问题以及未来方向等多个维度进行特邀报告,对全球及我国区块链技术和行业应用进行了深入剖析。

\

  圆桌讨论环节由昆士兰大学教授、苏州大学先进数据分析研究中心主任周晓方担任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长、中国网络安全协会理事长方滨兴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网络与信息安全研究所副所长贾焰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CCF苏州分部主席、苏州大学张民教授、凌晓峰、徐石成、闫莺、徐建良、潘婷担任圆桌论坛嘉宾。主持人与台上专家们互动交流,专家们针对“拥抱区块链时代:Are We Ready?”这一主题,就产业机遇和挑战、技术趋势、应用热点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入讨论。

\

  学研领域的专家代表方滨兴教授和贾焰教授对于区块链技术带来的潜在隐私问题、安全隐患、监管等挑战提出质疑,而产业代表潘婷、闫莺以及徐石成则表示虽然技术的发展伴随着不可忽略的挑战,但是区块链的应用则显著地提升了企业以及金融产业基础设施的协作效率、降低了成本。未来的区块链发展离不开政产学研的相互配合和共同研究,博聚科技的潘婷压轴发言到,对于整个社会来说,区块链被大规模的应用需要时间,市场需要一个教育的过程,当我们去服务一些互联网以外的传统产业时,他们需要时间来学习和消化区块链可以给他们行业带来的改变。同样,教育对于区块链的长远发展和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只有构建一个以企业、教育机构的合作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用的生态体系,人才培养才有可能可持续发展。

\

  周晓方教授最终总结到,区块链产业现在已经有了很多的落地应用,不同的行业也有了深入的产业研究,但是这项技术的发展也面临着很多问题和挑战;所以对于苏州大学的老师和学生来说,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深入区块链研究、实践区块链探索势在必行。苏州大学已经做好准备,迎接并拥抱区块链这项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在2017年底,苏大就已经和博聚科技共同成立了苏大大区块链联合实验室,在区块链科研、开发和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大量实质性的工作,为未来更好地服务于产业、社会和国家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陕西多彩集团牵手西安工程大学联合打造服装产业孵化平台

标签
  • 区块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