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双减”之后,如何进行家庭教育

来源:作者:时间:2021-11-11 09:23:58
  10月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了“双减”明确入法,同时,细化监护人在家庭教育中的职责。也就是说,过去到未来这一系列的“双减”动作,不减父母的责任,反而更考验父母的担当。

  那么在未来,面对这样的情况,应当如何进行家庭教育呢?

  做孩子的“成长引路人”

  孩子的成长,往往从课堂之外开始。良好习惯的养成,不仅需要在学校里受老师的监督,也需要家长的督促。真正有远见的父母,会在孩子没有自制力的时候反复督促,在孩子失去方向时正确引导,在孩子想放弃时及时鼓励。

\

  在成长这条路上,父母就像是远航的舵手,在遇到大风大浪和迷雾时为孩子把握方向,而孩子的成长也一定是学校教育跟家庭教育相结合。父母需要在孩子的成长中起到“引路人”在作用,生活和学习上都是。

  帮助孩子养成习惯

  《家庭教育促进法》着重强调了:父母要更多关注未成子女良好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生活习惯的培养。在学习的习惯养成上,父母可以陪伴孩子学习,帮助孩子预习复习;在基础习惯养成上,父母可以让孩子每天运动、通过共读养成阅读习惯、邀请孩子参与家庭生活的决策等等。

\

  此外,也可以通过参加线下活动,帮助习惯养成。如参加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的线下亲子共读、心理游戏、亲子乐享成长营等等,在游戏中学习新知,促进阅读习惯、兴趣爱好习惯的养成。

  为孩子做好“人生规划”

  《家庭教育促进法》中提及,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自觉学习家庭教育知识,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为孩子做好“人生规划”并不是要完全掌控孩子的人生,而是需要尽早给孩子立志,为他明确未来的发展目标。

  因此,在这个过程中,父母也需要提高家庭教育的能力。可以通过闽姐姐空中家长学校后浪云课堂,学习到科学育儿的方式和方法,通过线上的课程、直播等等了解到关于孩子习惯培养、能力提升、情商培养、抗挫力等相关的课程干货。

\

  “双减”和家庭教育促进法之后,更加考验的是父母的教育能力、担当和责任感。家长们应当学习好科学育儿的方式方法,并且运用到家庭教育当中,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成立新媒体营销产业学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