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双流区2020-2021学年度高中学校课程建设考核评审会在艺体中学举行

来源:中国教育报道作者:时间:2021-10-27 11:19:05
  10月12日上午,在区教育局与区教科院组织下,双流区2020-2021学年度高中学校课程建设考核评审会在艺体中学举行。来自全区6所高中学校的校长、教务负责人齐聚艺校。成都市教科院党委书记钟南、督导室主任王秉蓉、成都树德中学副校长刘涛,双流区教育局普通教育科科长廖冬梅担任本次活动评委。双流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洪侠及各学校校长参与了此次会议。

  明确意义 晰清规则

  会议由廖冬梅科长主持,廖科长指出,本次活动的旨在为各校搭建交流平台,通过相互间的学习交流、思维碰撞,经过专家的点评、指导引领,各校要做实工作,更好的推进教学改革的深入。她介绍了本次评审的规则,要求各校围绕“区域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一致性”实践研究,提交相关成果印证。在此基础上各校从“区域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一致性”实践研究聚焦的六个项目中选择一个进行现场汇报答辩。

\

  科研课改 成效显著

  各校依会前抽签顺序,依次对本校的工作进行汇报总结。我校教务处谢远净主任代表我校就学历案编写做了题为《课程标准视角下大单元学历案编写的实践探索》的汇报。

\

  谢主任谈到,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与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发布的背景下,我校连续三年开展“教学评一致性”的现场展示活动,2020年10月更承办了成都市教师基地校“聚焦课程改革,引领未来发展”教学评一致性现场研讨活动。借助这些机会,我校教师进行了许多的思考。

  谢主任从学历案四要素的关系到学历案的理论依据与学历案编写对学校、教师、学生的积极作用做了阐释。我校在依据课表教材、核心素养、学生学情、校情的基础上开发了五步大单元学历案编写的步骤模型。

\

\

  谢主任列举了语文、数学、地理等学科的实例对五个步骤如何实施做了解释。在学历案研究方面,我校以学科组、教研组课程建设评审会为平台,鼓励促进各学科教师深入研究如何将教学评一致性落实,将目光聚焦于教学环节。学校搭建了以成都市菜单培训为平台的序列化教学活动,搭建了以双流区教育科研为主阵地的教研平台助推教学评一致性实践的推进。

\

\

  谢主任又以高2021届数学教研组为例,从集体备课,学历案的编制的反复研究修改,到根据学生不同学情特点,高考的不同导向而调整的高三数学复习方向,乃至全组教师精心学习研究高考评价体系、高考真题,在高考数学试题的变化中,寻求针对我校学生最优的复习策略。

\

\

作业示范

\

  在此基础上,我校高三数学成绩明显提高,低分段人数明显减少,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

\

  王秉蓉所长对艺体中学的课程汇报给予了“有目标、有抓手、有落实,艺体中学的做法很实在”的积极评价。

  王秉蓉所长从抓住学生主体地位,注重“学生的用户需求”方面提出改进意见。

  钟南书记则针对学历案的设计提出了需要更加深入研究和学习教辅的建议。

\

\

\

  此外,永安中学、双流中学、棠湖中学、棠湖外国语学校、双中实验校均先后做了汇报。专家们均提出了详尽的指导意见和改进要求。

  专家指导 奋勇前行

  6所学校完成汇报后,双流区教科院邱刚田院长做了总结。他指出,部分学校审题不慎,没有认识到课程建设的核心理念;形与神、理论与实践还不能完全契合与兼备;教师卷入度还不够等问题。他希望各校要充分认识到国家核心课程校本化的抓手是什么,深度思考双减的同时如何保障教学质量需要的四个意识问题。邱院长还向6所学校提出“站位要高、格局要大、对各项改革形成的面要与各校匹配,创新点要有价值,要扩大自身影响力”5项建议。

\

邱刚田院长指导

  区教育局廖科长进一步指出,各校校长一定要参与进来,教师团队一定要参与进来。各校校长要将目光聚焦到课程建设这一热点之上。在此基础上,廖科长提出明白课程建设评审的要求,方才能实现深入基于学校现实背景的研究。

\

廖冬梅科长指导

  其次,她指出,课程建设的研究要基于学校现实,实现有效引导,所有老师形成共识,课程建设才能落实。他提出,希望校长们能做更专业的工作,能做更深入的参与。

\

刘洪侠副局长指导

  最后,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洪侠表达了对与会专家、四七九等名校的带动,在座老师的参与的感谢。他代表区教育局向大家传达了区政府对双流教育的关心和重视,以及希望重塑双流教育辉煌的决心。为此,区委区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

  同时,他也提出了“三答三改”的建议。他希望大家自我回答在课程建设过程中“做什么”“怎么做”“做到没有”的三个问题,改变自己的工作范式,改进自身的工作标准,改变自身的工作作风。他向大家提出了“精细、审题、脱稿”三个要求,希望校长等学校领导积极的参与到课程建设的大潮中来,为双流教育的辉煌出自己的一份力。

  本次会议中,专家们的建议一针见血,直指要害,为我们在“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一致性”实践研究扫清了迷雾,指明了方向。领导们的关心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压力,动力与鼓励。相信包括艺体中学在内的双流区6所高中学校将在课程建设这一领域中为双流教育做出新的贡献!

  路虽远,行则将至;

  事虽难,做则必成!

  (成都市双流艺体中学)

中国教育报道

上一篇:四川省双流艺体中学开展“庆重阳”活动

标签